•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渭源县莲峰镇坡儿红军烈士陵园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5-16

渭源县莲峰镇坡儿红军烈士陵园位于县城东南33.5公里的莲峰镇坡儿村河滩社。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徐向前部李彩云红五军团一部壮烈牺牲在该地区的八十多名红军烈士,于19688月由当地人民群众所建。陵园坐落在公路旁茂密的松杨丛林中,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四周山环水绕。园中心建有一座砖砌飞檐碑亭,高5米,宽2米。纪念碑后为重葬烈士遗骨、遗物的高大墓冢。碑亭正中镌刻着“红军烈士永垂不朽”,两边为“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碑亭背面是“继承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的对联,横批是“人民英雄”,其上《建立红军烈士纪念碑志》详细记载了红军烈士牺牲的情景。

19361012,红军一部约八九十人,从漳县三岔镇进往莲峰,途径坡儿村附近,遇国民党匪军二百多人和反动地主武装共约七百余人,包围红军,红军战士听到枪声后,迅速占领了当地地势较高的上寨堡子,与敌奋战4个多小时,消灭敌人20余人,终因寡不敌众,弹尽粮绝,大部分红军战士壮烈牺牲,有10多名战士虽冲出堡子,但在突围中全部遇难,烈士骨骸被当地群众掩埋。19688月,莲峰公社在坡儿建起一座烈士陵园。19821116被渭源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