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陇西仁寿山王炳全、倾海山烈士陵园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6-13

王炳全,1914528 日生于甘肃省陇西县渭阳乡包家山王家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从小过着食不饱肚,衣不蔽体的贫苦生活。父母相继早亡,王炳全生活失去依靠,10岁开始就去给地主放羊喂牛打短工。由于从小受尽欺凌剥削,对地主、保长和旧的社会制度充满强烈仇恨,幼小的心灵深处就孕育着反抗的种子。19475月,王炳全加入党组织,任山王家村党支部书记。194711月安远镇反霸斗争后,因叛徒出卖被捕。19481月壮烈牺牲。

倾海山,外号倾排长(由当兵任过排长而得名),1900年出生于甘肃省陇西县云田乡倾家门村。自幼鲁莽好动、性格刚直、见义勇为、待人忠厚。1930年初春,倾海山打伤了国民党派来拉差的两名士兵,将长枪踏为两段,并把保长扔下悬崖,闯下了“大祸”。随即投奔到国民党杂牌军中当兵,1940年被提升为排长,参加了中条山抗日战斗。19474月,在党的帮助教育下与杨六五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倾家门地下党支部书记。194711月安远镇反霸斗争后,因叛徒出卖被捕。19481月壮烈牺牲。

解放以后,中共陇西县委、陇西县人民政府为纪念陇右地下斗争中牺牲的倾海山、王炳全烈士在仁寿山山麓修建烈士陵园。198571日 ,陇西县委、陇西县人民政府在仁寿山举行倾海山、王炳全烈士纪念碑揭牌仪式。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