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宋平同志视察定西纪实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6-20

艰苦创业 贵在坚持

——宋平同志视察定西纪实

199383192,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省委书记顾金池、副省长路明、省政协副主席韩正卿陪同下,视察了定西、陇西两县的8个乡镇、两个工业开发区、5家企业,走访了10户农家。他对小流域治理、农村教育、农民生活和生产、基层党的建设、计划生育、乡镇企业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还召集地、县、乡干部座谈,广泛接触和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了定西地县干部群众艰苦创业所取得的成绩,并题词勉励定西干部群众发扬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精神,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流域治理好

831上午,宋平同志和夫人陈舜尧在海拔2000米的车道岭上视察了官兴岔流域。宋平同志一下车,看到定西已和他在甘肃工作时的情景大不一样,心情非常激动。1973年,宋平同志任甘肃省委书记期间曾向周总理专门汇报过定西干旱少雨、缺粮缺水、人民生活困苦的情况,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拨来了专项救济物资。今天这里的情况大变了,宋平同志格外高兴。1040分,车队向石家岔、花岔流域行进,宋平同志一边向窗外瞭望流域美景,一边听取韩正卿同志的介绍。三大流域共103平方公里,已实现了五子登科(山顶戴帽子、山腰缠带子、脚下穿靴子、找到新路子、狠狠抓票子)、三通(电、路、广播)、十结合(治坡与治沟、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治理与开发、治理与管理、水土保持与计划生育、国家补助与艰苦奋斗、水土保持与培训人才、常年干与突击队、重点与一般、规划与实施)。车经过花岔流域时,县委书记李兰图亲手把宋平同志70年代在大坪村劳动的珍贵照片送给他,宋平同志高兴地笑了。大坪从70年代开始兴修梯田,是甘肃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这里也留下了宋平同志的足迹。最有说服力的是大坪村人均有梯田4.6亩,人均产粮保持500公斤以上。宋平同志看到数十平方公里的花岔流域梯田连片、林草茂密、粮垛满场时,特别赞赏小流域治理,关心有多少流域还未治理,治理一条流域需多少钱。随行的省委书记顾金池说:定西多年来的经验总结起来有两条,一条是改变自然条件,一条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宋平同志肯定了定西县的小流域治理说:小流域治理好。

治贫先治愚

宋平同志已是76岁高龄,但他不顾行程颠簸和疲劳,前后走访了10户农家。在葛家岔大营村,连续走访了4户农家。看到农民粮食多,院子硬化后解决了饮水困难,村民们住上了新瓦房,使用着新锅灶,高兴地说:农民也文明起来了。91日下午,宋平同志结束了陇西考察之后来到团结乡唐家堡村11社杨甫家里。一进客房,墙壁上挂满了奖状,原来这一家从事个体经商8年来,有6年被评为三好个体户,杨甫的女儿是三好学生,家里存粮2万多斤。宋平同志问:这么多粮食为啥不卖?主人讲:卖,主要花钱在学生身上。宋平问:村里上学的孩子多不多?主人讲:有钱的自愿上,没钱的孩子上不起。宋平同志非常关心农村教育,在视察了县幼儿园后说:这个幼儿园办得好,儿童很可爱,培养下一代是个大事情。在巉口乡听取了乡村干部汇报后说:学校还是要办好。多次询问学校及家长的负担重不重,退学现象多不多,一再强调治贫先治愚。

党的建设是个重大问题

宋平同志在召集地、县、乡干部的三次座谈会上,深入了解农村党员的思想状况。当听到党员平均年龄偏高,生产第一线的年青人入党的少,基层党支部在平时工作中任务完成得好,在关键问题上显得薄弱时。宋平同志强调,要重点培养优秀的、有文化的、肯为大家办事的年青人入党。在特殊情况下才要看党员,不在数量在质量,关键在战斗力。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并不多,但战斗力很强,党员在政治斗争中,战斗力是个大问题。他一再强调党员带头致富,教育党员有荣誉感,党的建设是个重大问题。

富了不忘众乡亲,这个精神好

92上午,宋平同志来到内官镇内官村个体专业户吉尧成家里。这是一个靠贩运粮食起家,后来办塑料厂,现在担任村副主任的青年农民干部。在建造别致的两层楼房下,宋平同志同吉尧成拉起了家常。随行的省委书记顾金池讲:农民搞起股份制能大大发展。路明副省长插话:你下决心搞股份制,这样大家有积极性。宋平同志问:村上一年积累多少钱?吉尧成回答:有10多万元,主要是开支大。宋平问:现在有没有困难户?吉尧成回答:基本上没有,村上有学校,还有一个敬老院,现在不但有饭吃,还有钱花,政策放开,政府支持,群众生活都好了。宋平同志肯定地说:政策好还是要有人带头。路明副省长插话:你当了村主任收入是否降低。吉尧成回答:收入当然少了,去年1万多元,帮大家一起富,精神上充实。宋平同志赞扬:富了不忘众乡亲,这个精神好。

引洮是个大工程,要下决心上

宋平同志视察定西的三天中,都听到干部群众的一个共同呼声——引洮。在831日下午听取地县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中,了解到全区还有17个乡人畜饮水困难,定西地下水位下降,城区6万人饮水困难,农业严重缺水,宋平同志问:搞引洮需多少钱?灌溉效益如何。韩正卿介绍:引洮第一方案搞80万亩,第二方案搞120万亩,前期准备工作已展开。顾金池插话说:对引洮咱们上下认识都一致,当务之急是做好进一步的可行性论证,国家投资、引进外资和地方集资结合的办法搞。看来引洮已深入人心。宋平同志慎重地说:引洮是个大工程,要下决心上。

女儿也能传宗接代

宋平同志现任全国计划生育协会会长,非常关心人口计划。在葛家岔乡大营村魏子荣家里,看到这户是独女户,宋平同志问:是不是还想生一个?主人回答:不要了。宋平同志在巉口乡座谈会上,一边听乡上负责人的工作汇报,一边询问:独女户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吗?男到女家落户,受不受歧视?干部带头实行计划生育吗?独生子上学怎样?计划生育现在有什么困难?乡上负责人介绍:计划生育困难有,主要还是通过做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乡上利用广播站自办节目广泛宣传各方面的政策。宋平同志再三强调要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教育农民女儿也能传宗接代。

发展,再发展

为期三天的考察中,宋平同志看了定西南川工业开发区和陇西文峰工业开发区。在南川视察了定西杭州家俱有限公司和甘肃无纺织地毯厂二期工程。在内官暖泉工业公司,宋平同志参观了塑编、工业过滤布、丙纶复丝生产车间,得知这里有500多名农民进厂生产,企业产品销售靠兰化。随行的省委书记顾金池介绍,全省搞双代整推,这是两头在外背靠兰州的企业。宋平同志称赞企业有规模。看了内官玻璃纤维新生产线和粮油加工,得知这个厂安排残疾青年就业,社会效益好,宋平同志鼓励乡镇企业发展再发展。

临行前,宋平同志为定西县题词:艰苦创业,贵在坚持。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