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党史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党史知识 > 党史知识

老书记关心大坪村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6-27

冉桂英口述  柳希茂 白富花整理

200074的早上,定西县政协通知我,说是宋平要来定西视察工作,指名要见我。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很是激动。下午4点钟,我随便收拾了一下,也没什么准备的,就去了。到了地委宾馆后,我在房间里等着。下午5点多钟,宋部长(宋平)检查工作回来了。地委的秘书把我领到宾馆一楼。地委书记张继武又领着我到宋部长住的房间。宋部长夫妇让我坐下。因为我们是老熟人了,也没有什么客套,就拉起了家常。宋部长问了我的家庭情况,身体情况,孩子们的情况,又问生活得怎么样?我回答说:李万华去世多年后,乡亲们又给我介绍了一个老伴,是个在职的工人,前几年退休了,一月领400多元的退休费。我也搬到城里住。前几年我被选为定西县政协委员,开始给我每月100多元钱,如今长到210元。两个姑娘都大了,大女儿在大坪和丈夫一块务农,生活还可以。二女儿跟着丈夫去了武汉,又在那里下了岗,现在夫妻俩人已回到定西给别人打工。宋部长又问我:你大坪去着没?现在怎么样?我说:一年去一趟,大坪现在很好,都已建成了新农村。我这几年虽然没有在农村那么苦,但年轻的时候把身体亏下了,现在时常害病。谈了一会儿,吃饭的时间到了,宋部长非要我们陪他老俩口一起吃饭不可,饭桌上,宋部长又吃定西的煮洋芋,那顿饭,大部分以洋芋为主,我看他们老俩口吃得很高兴。

饭后,宋部长和他的老伴又拉着我到地委院子里去转,地委院子里的绿化真好,花开的也很好看。在散步的过程中,宋部长的老太太陈舜尧拉着我的手,含着眼泪给我说:我们都是八十多岁的人了,到定西可能是最后一次。在甘肃的日子中,他时常挂念你。说着,她从口袋里取出一个信封,硬塞到我的口袋里。并说:祝你今后生活幸福。之后,车送我回到家里。到家后,我拆开信封,里面装着1000元。拿着这1000元钱,我心里感动地不知说什么好哩!和宋部长打交道的一些往事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是在大坪的时候认识宋部长的。当时他是甘肃省委书记,时常来大坪检查指导工作。记得有一次,我有病在县医院住院,宋部长到定西检查工作,听到我住院,就和他的秘书带上礼物到医院来看我,还问大夫,定西能看好吗?如果不行转到兰州去看。大夫说,能看好。他嘱咐大夫一定要给我把病看好。

19799月,中央召开十一届四中全会。县上通知我去北京参加会议。当时我丈夫李万华正在医院住院,病很重,我离不开。丈夫给我说:你开会去,回来我的病就好了。听他这么一说,我就开会去了。先是在兰州集中学习了十天,然后再到北京。在北京开会的第三天,宋部长和他的秘书来到我开会住的宾馆,很伤心地对我说:接到甘肃来的电话,你丈夫昨天去世了,你赶快回去,飞机票我让秘书买好了。他还给我买了一些吃的东西和衣服等物品,送我到机场。到兰州后,县上的车把我接到定西。

后来,我曾多次到兰州、北京开会,宋部长都要来看望我。丈夫去世后,宋部长多次询问我的生活情况,也很关心我的孩子们的情况。宋部长不但对我这样关心,更是关心大坪的生产和群众的生活。我在大坪当支部书记、生产队长的时候,宋部长常来大坪检查指导工作。他一到大坪就到社员家里问寒问暖,了解情况。还到地里和社员们一起修水平梯田。看到我们修的梯田后,感慨地说:你们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把陡坡地修成了水平梯田,并能在大旱之年获得农业较好的收成,真是下了苦啊

大坪修梯田是从我担任生产队长的1964年开始的。这一年,我一面作大家的鼓动工作,一面带头苦干,每天抓住个大镢头,一个劲地刨,经过大家的艰苦努力,马莲套12.5亩的陡坡地修成了水平梯田。第二年种的洋芋,经过施肥、壅土等措施,亩产达到1480斤,比山坡地平均亩产高出800斤。后来我们每年坚持干,到1980年,大坪社兴修梯田629亩,人均4.3亩。我们的苦干精神和成绩得到了各级党和政府的肯定,也得到了宋部长的时时关怀,还被树立为全省中部干旱地区农业学大寨的一面旗帜。

宋部长真是我们的好领导,他那高尚的品德和平易近人的作风,使我终身难忘!(冉桂英为定西县青岚乡大坪村原党支部书记)

 

来源:定西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