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县推行“四五六工作法”从严管理驻村帮扶工作队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2-10

为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生力军作用,通渭县着眼建立健全机制、强化督导检查、突出从严管理,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保驾护航。

坚持“四项制度”,为驻村帮扶工作队“立”规矩。一是建立考勤公示制度,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实行驻村工作考勤签到和轮流坐班,在各村村址建立考勤公示牌,对驻村开展工作情况由村“两委”负责进行公示,每月底由乡镇党委审核汇总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二是建立记写“民情日记”制度,驻村工作队及时详实记录群众的需求、建议,明确解决问题时限、责任人、进度,实行“对账销号”,兑现一件、销号一件,定期通报为民服务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建立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制度,将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先后举办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业务培训班4期、示范培训班1期,累计培训610人次。四是健全日常管理制度,建立驻村干部工作日志、考勤和工作情况档案,严格落实请销假管理,明确规定队长请假一周以内由所在乡镇党委审批,请假一周以上由县委组织部审批;副队长、队员请假一周以内的由队长审批,请假一周以上的经乡镇党委同意后,由县委组织部审批,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每年在岗时间达到220个工作日以上。

实施“五类督查”,为驻村帮扶工作队“传”压力。坚持把常态化从严督查作为监管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一项重要举措,成立3个常态化督导组开展定期不定期的跟着督查。一是随机式督查,主要是随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到岗到位、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对21名驻村坐班不到位的帮扶工作队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暗访式督查,主要是采取提前不打招呼和电话抽查的方式进行专项督查,去年重新调整帮扶工作队以来,先后4次分组实地督查、3次电话随机抽查,对18个乡镇198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坐班、写民情日记等工作进行督查。三是调阅式督查,主要是对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平时考核考评等工作进行调阅,对198个贫困村、深度贫困村驻村帮扶队进行了调阅,共调阅民情日志518本、督促帮扶队员撰写调研报告332份,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7条。四是拉网式督查,主要是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方式,分季度对332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情况全覆盖督查。五是蹲点式督查,主要由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指导6个乡镇驻村帮扶工作队,每季度到联系乡镇与驻村帮扶工作队沟通交流,先后对履责不到位的10名乡镇党委书记、29名帮扶队长进行了诫勉约谈,召回履职不到位队长5名。

聚焦“六个精准”,为驻村帮扶工作队“定”职责。重点围绕对象、目标、内容、措施、考评和保障“六个精准”要求,引导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宣传党的政策、制定发展规划、培育富民产业、争取项目资金、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反馈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作用。制定了《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实施办法(修订)》和《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制度》,明确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职责任务和管理权限,建立了严格的管理考核机制,全面推行“一册一卡一日记”(民情服务册、民情连心卡、民情日记)帮扶模式,积极为驻村帮扶工作队搭建平台,靠实工作责任,确保作用发挥。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