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构建“四型”党组织建强脱贫攻坚堡垒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6-11-4

近年来,通渭县着眼于筑牢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积极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构建城乡结对、村村跨建、村企联建、村协共建的党建联合体,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促互进,取得基层党建上台阶、脱贫攻坚见实效的叠加效应。

城乡结对型。积极推行“村党支部+机关支部”共建模式,以双联行动为依托,组织201个双联单位党组织与287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坚持以制度共建、决策共谋、作风共改、发展共赢为重点,推进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实现互通有无、合作共赢。机关支部充分发挥政策、信息、技术、资金等优势,帮助结对村理思路、定规划、谋发展,累计协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32项,积极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县种植全膜玉米81.56万亩、马铃薯35.1万亩、中药材7.05万亩,新发展林果业2.9万亩。同时,组织7623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帮扶14242户贫困户,积极开展解难题、办实事、送温暖活动,累计帮办实事5800多件,有效破解了广大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难题,也使机关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中锤炼了党性、接受了教育。

村村跨建型。按照先富带后富、强村带弱村的思路,打破区域界限,跨村联建党组织,推动强村的组织、人才、产业、资金、信息的优势资源向弱村流动,实现强村与弱村之间发展对接、共同致富。马营镇充分利用华川村在双联行动中先富起来的优势,在全县率先探索出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四联”党建引领片区精准脱贫模式,在行政区域、支部设置、债权债务、村干部配置和报酬待遇“五个不变”的原则下,将与华川村地域相邻、产业相近的西山、黑燕、石滩、赤砂、回岔5个村党支部和华川村马铃薯产业协会、华川村养殖协会、华川村苗木繁育协会3个协会党支部联合起来,成立了华川党总支,建立稳定的互帮互促、互利互赢关系,形成党总支引领支部、支部抱团共建的党建新格局,马营镇华川片区贫困面由2013年的33.14%下降到2015年的22.31%,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17561人,取得显著成效。

村企联建型。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自身资源、市场等优势,推动村党支部与企业支部联建,按照“党支部+企业+贫困户”联姻发展思路,大力推行“一村一企一产业一劳务”工程,组织引导52家县内企业结对帮扶92个贫困村,扶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一村一品”产业全覆盖、“一村一企”帮扶企业全覆盖、“一户一劳务”劳务输转全覆盖,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采取订单农业、入股分红、吸纳就业、投母还犊等产业扶贫模式,先后带动1030户农户种植牧草4120亩,吸纳10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为80户贫困户投放基础母牛80头,带动联建村发展草牧产业,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村协共建型。进一步深化“三链”建设,依托生产基地、行业协会、农业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实现扶贫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使党组织活动直接延伸到扶贫产业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全县累计在马铃薯、小杂粮、草牧、林果等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59个,带动3700多户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坚持支部领建、党员带头、贫困户参与,把党支部政治引领优势和合作组织市场资源优势相结合,村党支部领建专业合作组织13个,带动农户700多户。特别是利用扶贫互助资金覆盖面广的优势,采取挂靠组建的方式,332个村级互助资金协会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通过支部引领、协会运作,累计为3453户农户发放互助资金贷款5651.7万元,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融资难题。

 

来源:定西市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