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3-9

通渭县从“选、育、管”三方面入手,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比例适宜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人力支撑。

严把关口“选”。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针对不同的用人需求,采取从优秀党员中“挑”,从致富带头人中“选”,从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引”的方式,在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的基础上,经考察、面谈、票决、公示等程序,每个村按照1:1的比例确定后备人选,并上报乡镇党委存档,逐级建立健全了完善的村级后备干部资源库。

创新方式“育”。村级党组织和村级后备干部通过“1+1”的方式进行帮带培养,以谈心谈话、实践指导为主, 重点向后备干部传授丰富经验、工作技巧,力求通过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帮助村级后备干部掌握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不断加大后备干部培训力度,以“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根据农村工作实际,突出党建业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实用技术、惠农政策等重点,每年定期对村级后备干部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不定期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促使尽快成长。

强化措施“管”。对村级后备干部,采取“试岗锻炼”的方式,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安排他们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有意识地提高后备干部的参与度,使后备干部广泛接触和熟悉村级事务,提高参与决策和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设岗定责”和党员服务承诺制度,设立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征集、社会治安管理、文明风尚倡导、矛盾纠纷调处等实践岗位,通过岗位锻炼促进后备干部成长。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和年度考核制度,乡镇党委每季度对后备干部综合分析研判一次,每年进行考核一次,对不适应的人选进行及时调整,让村级后备干部“能进能出”,队伍结构不断得到优化。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