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新疆哈密市:党建引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12-1

●建立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全市厅级干部帮扶136户,县处级干部帮扶1228户,确保帮扶全覆盖;54个部门、2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对抓帮带,依托主导产业助脱贫

近年来,新疆哈密市突出发挥党组织在扶贫攻坚中的核心作用,着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为推进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目前,该市国家级贫困县巴里坤县已实现脱贫摘帽。

配强干部队伍,该市大力选拔有拼劲、懂经济、能吃苦、思路清的优秀干部进乡镇领导班子,重点选配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贫困乡镇党政主要领导。选派6名厅级干部、22名县处级干部到28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攻坚。建立部门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全市厅级干部帮扶136户,县处级干部帮扶1228户,确保帮扶全覆盖。实现全市28个贫困村一村一方案,所有贫困户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让“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确保家家有一个致富产业,户户有一份稳定的产业收入。

抓好组织建设,该市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市、县(区)领导干部带头抓难点,54个部门、2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结对抓帮带,落实整顿措施2394条。调整配强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人。为每个软弱涣散村(社区)下拨经费达40万元以上,投入项目资金993万元。精心组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采取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回请,从优秀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村级后备干部中择优推选,从复员退伍军人中择优遴选的方式,加强农村基层核心力量建设。同时为村(社区)配备了184名党务专干。注重“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党员中的致富能人培养成村组干部”。同时,加大致富技术培训,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

整合各类资源,该市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共同推进扶贫。依托主导产业助脱贫。大力发展野山杏、有机哈密瓜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进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社区电商实体店、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实现28个重点贫困村全覆盖。积极鼓励贫困群众利用网络交易平台,开展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以自养、托养的方式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奶驴、奶驼、生产母羊等,增加贫困户收入。依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脱贫。实施“百万元项目引领工程”,投入6200万元,帮助62个少数民族聚居贫困村从商贸物流、加工贮藏、房产开发等领域壮大集体经济,实现扶贫重点村全覆盖。依托培训就业助脱贫。按照贫困群众实际需求开展驾驶、保洁、蔬菜种植、家畜养殖、砌筑、电工等十多项技能培训,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2200余人。通过“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等专项活动,组织企业到贫困村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截至目前,298家企业提供岗位7133个,达成就业意向3580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