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合作:“四看四听”精准考察识别干部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12-4

合作市把精准识别干部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工作,探索建立“四看四听”干部评价机制,有效防止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四唯”问题,力求选出让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的干部。

看日常表现,听服务对象意见。注重通过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了解干部的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在干部考察、平时考核、公务员转正等工作中多方面听取服务对象意见,让那些对群众有真挚感情、对上对下实实在在、对内对外始终如一的干部“亮相”,让那些作风上华而不实、工作上玩弄虚招的干部“现形”。先后组织开展乡领导班子民意调查1次,换届工作群众回访1次,为科学辨识干部、选用干部提供准确依据。同时,对服务对象反映的问题认真核查,积极回应,共受理选人用人问题举报3起。

看关键时刻,听工作团队意见。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审核把关作用,通过深入听取干部所在班子和班组意见,充分了解干部在重大事件、重要工作中的担当表现,准确识别干部的特质。既提拔重用埋头苦干、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黄牛型”干部,更大胆任用讲原则、敢担当、不怕得罪人的“狮子型”干部,坚决不用偷奸耍滑的“狐狸型”干部和临阵退缩的“绵羊型”干部。

看业务能力,听上级部门意见。注重以事择人,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能特点,改进行业干部、专业技术干部考察办法,在开展常规考察的同时积极征求上级业务部门的意见建议,着重考察干部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综合考虑人岗相适度和专业匹配度。如对全市公、检、法系统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前,征求州上对口部门和市委政法委的意见;选用市直部门专业技术干部,提前征求州直对口业务部门的意见;选用教育、卫生、农牧、住建等系统基层机构科级干部,提前征求市直业务主管部门的意见,尽量做到选用业务干部时用其所长、用当其时。

看道德素养,听群众邻里意见。注重从“大事”上看干部的政治品德,加强干部“德”的考核,制定《合作市科级领导干部“德”的评价考核办法》,建立干部“德”的考核档案,拓展考察干部的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对“德”的考核不过关的干部坚决不予任用。注重从“小节”中察干部的情操道德:将群众口碑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通过来信来访、走访了解、电话访问等方式,征求同事、同学、邻居等“身边人”的意见,真正掌握了干部的官德人品和乡语口碑。

来源:甘肃组工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