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 他山之石

白银:“星级”标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12-13

银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为统揽,以服务发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目的,在全市推行星级阵地、星级服务、星级任务建设,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建好“星级阵地”。坚持精简、高效、规范的原则,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工作信息平台,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标准型”阵地。按照基层党组织一徽一旗一图一墙一中心建设标准,全市各级共筹资7100多万元,对因灾受损和年久失修的9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17个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下、没有自主产权的社区活动场所进行改扩建。结合党建示范点建设项目化管理,打造集合综合事务办理、党员日常活动、法律法规宣传、组织生活开展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示范点151个,形成了实践特色鲜明、党员群众公认、带动作用凸显的基层党建示范集群。打造智慧党建云平台。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启动“智慧党建”工程,着力打造集信息快递、党务管理、教育培训、志愿服务、便民服务、支部办公的党建外网平台和网上缴纳党费、接转组织关系、流动党员即时管理、志愿服务对接管理和支部工作直通管理等党建内网系统为一体的基层党建“云平台”,设立党建指挥中心,整合各县区信息平台资源,积极构建“全覆盖、扁平化、交互式”的党建综合服务网络体系。

健全“星级服务”。坚持“便民、公开、高效”原则,健全完善群众党员服务管理机制。深化党员服务管理。深化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中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等窗口,开展全体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彰显党员风采。开展“固定党日”活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所有党员全部参与,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市2.2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进一步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完善服务制度建设。在农村,开展“返乡走亲”和“党群心贴心”活动;在城市,推行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大党委制”、兼职委员制、服务群众兜底制,全面推行直接办理制、承诺办理制、联合办理制、上报办理制、协助办理制、全程代办制、上门代办制、首问负责制、明确答复制、一次告知制等“十制”办理模式,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健全服务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进一步强化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乡镇服务大厅、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级平台服务功能,初步形成了以县区政务大厅为龙头,以乡镇(街道)中心为主体,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心为基础,上下贯通三级联动的服务体系。

落实“星级任务”。找准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抓好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开展一次专题学习、安排一次专题轮训、组织一轮专题宣讲、配发一批辅导读物“五个一”为载体,在全市营造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的浓厚氛围,确保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探索建立党群创业互助会,鼓励村党组织通过互助资金、资源开发、农村电商等11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主导致富产业,带动贫困党员群众致富。目前,全市702个村中集体资产总额达到10万元以上的512个、占72.93%;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的476个、占67.8%,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抓好人才资源开发。在市委组织部设立院士工作中心,建立“院士工作站”5个,柔性引进“两院”院士5人;在本土人才中评聘首席24位,落实四大待遇,开展宣传推介,着力打造白银“两院”院士。实施人才“归根工程”并开通微平台,收录在外人才信息5200多人,开展“情系白银、美丽家乡”主题活动等举措,吸引白银在外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共建家乡。实施万名人才扶贫行动“1+10”计划,累计培训贫困村实用人才2700余人、村级乡土人才5200余人、带动新型农民18000余名。坚持“工作抓队伍”,健全人才工作工作机制,层层配齐配强人才工作人员,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人才服务体系和工作队伍。

来源:甘肃组工网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