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驻村帮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驻村帮扶 > 驻村帮扶

通渭县“六个主抓”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7-5-24

通渭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新精神、新要求,主抓驻村帮扶工作队日常管理,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发挥主力军作用。

加强领导抓合力。县上成立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正、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统筹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承担日常工作。建立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出现的新情况和具体问题,提出思路对策和解决方案。每个成员单位确定1名领导同志和1名工作人员,承担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工作任务。

强化宣传抓氛围。围绕驻村帮扶工作重点,通过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QQ群、微信群第一时间发布省、市、县委关于驻村帮扶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最新部署和最新动态。通过通渭发布、通渭党建网宣传优秀帮扶工作队先进事迹,通渭县电视台制作专题片,对优秀帮扶工作队事迹进行报道。县委组织部、县委农工部评选表彰全县“十大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十大优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突出示范引领,形成互相竞争、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建立制度抓落实。为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作用,制定印发了《通渭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的意见》《通渭县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推行考勤签到、请销假、驻村日志和民情日记调阅、督查通报、定期汇报等日常管理制度。与县直派出单位负责人签订《履行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职责承诺书》,确保驻村帮扶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创新智能抓到岗。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5万元,委托移动公司研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智能管理平台,设置“1+6”模式板块,“1”是智能化考勤平台,“6”是围绕落实双联行动“六大任务”和精准扶贫政策的工作交流平台。通过在每名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手机中安装通渭驻村智能管理平台软件,进行手机签到和工作交流,实现驻村帮扶工作“日考勤、周统计、月通报、季排名”,县委组织部时刻掌握驻村帮扶工作队到岗开展工作情况。

统筹协调抓督查。坚持精准扶贫督查必须督查驻村帮扶工作队、基层组织建设督查必须督查驻村帮扶工作队、县上领导到村检查指导工作必须督查驻村帮扶工作队“三个必须”制度。按照两随机一公开,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电话抽查、跟踪督查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的到岗履职、作用发挥及遵守工作纪律等情况,每月至少督查1次,每次抽查不少于100人。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列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对相关人员和乡镇,定期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和追责。

帮扶措施抓实效。驻村帮扶工作队按照“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要求,针对贫困村实际情况和贫困户自身发展意愿引导发展产业,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实效。陇山乡何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着重培育“千亩核桃基地”、大力发展养牛等长远产业和“京红1号”蛋鸡、全膜玉米种植等短平快产业,实现以短养长,以短补长。石岘村帮扶工作队帮助群众销售树苗15万株、实现增收175万元。陇川乡石峰村帮扶工作队筹资301万元实施林下生态养殖等9个项目,增加了群众收入,帮扶效果明显。

来源: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