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通渭县教体局党组 “四精准”推动党建质量提升

来源:通渭县教体局党组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1-2

今年以来,通渭县教体局党组坚决贯彻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在市教育党工委和县委组织部的正确指导下,把各级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精准施策,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有力地推动了党建质量提升。

精准“把脉”提认识。明确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以点促面、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召开专题会议,深刻领会省委第八巡视巡察组、市委组织部督查组、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督查通报精神,主动认领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研判形势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局党组及班子成员履行抓党建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20条,提出批评意见58条,制定整改措施18条,并全面开展整改落实。坚持“抓书记、书记抓”和以上率下、引领示范的工作思路,组织学区党总支书记赴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机关党员干部赴鸡川镇牛树梅故居接受廉政教育,着力增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主责主业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激励党组织书记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全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精准“诊断”细部署。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安排部署、轻督促落实问题,教体局党组即部署专项督查,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督查制度、组织、阵地建设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五联五优”实施、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现场反馈问题,要求限期整改,通过督查全面准确掌握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和2018年全县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六述”第三次会议,把梳理出的6类52条具体问题在会上原汁原味作了反馈,引发警醒,汲取教训。11个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重点围绕抓党建责任落实向局党组述职,接受评议,6个党建后进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表态发言。通过专项督查调研、述职评议、表态剖析等,在全面查摆各类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的基础上,周密部署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工作。

精准“施药”强素质。着力在想干、会干、实干、善干上下功夫,压实责任体系,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党务专干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依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县《实施意见》,健全细化局党组及班子成员、所属党组织及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量化任务,明确要求,靠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明确党组织书记抓研究部署、组织委员抓党员发展、纪律检查委员抓党内组织生活、学习或宣传委员抓学习教育等具体任务,形成班子成员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组织观摩学习、调阅资料指导、印发党建知识和传帮带面授等方式,夯实知识基础,破解党务专干“专”不下来的难题,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性。

精准“回访”固根本。落实“一季度两督查一督导考核一通报”制度,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通过资料调阅、电话回访、座谈交流、查阅自查报告、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全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五联五优”实施等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和问题整改情况随时跟进督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开展2018年度第四季度常规教学暨目标责任管理综合督导量化考核,明确把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列入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条目,抽调骨干力量,成立4个督导考核组,由局党组成员带队,对52个党支部进行督查、督导考核,梳理问题113条。对制度建设不切实际、上墙版面及宣传内容陈旧、党建资料归档不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严格、学习心得及发言材料假大空等现象加大扣分力度,对涉及到的责任人严肃问责,从而树立从严从实从细抓落实的工作导向,有力地推动了问题整改,促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