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鸡川镇丁店村“一建二定三管”党建引领产业扶贫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11-15

鸡川镇丁店村紧盯全县“3+6”产业发展体系,按照全镇大力实施“822”(到2020年户均8亩苹果、2亩金银花、2头牛)工程,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一建二定三管”的工作模式,将苹果产业作为增加贫困户收入,保障群众稳定脱贫的主导产业强力推进。

“一建”。领建专业合作组织。按照“支部主导、群众自愿、风险共担、集体增收”的原则,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2018年3月由村党支部委员注册成立了丁店村际慨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动员18名党员骨干率先加入,并采取“1+5”的党员带动模式,即一名党员带动5名群众入社,共计带动群众发展90户(贫困户42户)入社抱团发展。

“二定”。定产业规划、定经营主体。凡涉及确定产业规划、确定经营主体等重大事项,村党支部均采取“四议三会两公开”工作法进行决策。丁店村围绕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实施等工作,紧盯全镇着力打造“两片一点一基地”(打造许堡一牛坡、苟岔一太平2个苹果种植示范片带、丁店一杨川苹果标准化种植示范点和上马--川道养殖基地)工程和实施“822”工程,先后召开村民小组会、家庭会和乡贤会征求意见建议5条,召开2次支委会、2次村“两委”会、1次党员大会、2次村民代表会议,确定了全村的“822”(户均种植8亩苹果、2亩金银花、2头牛)产业规划。同时,确定鑫旺林果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按照“集中连片、优化品种、先贫困、后一般、适宜区全覆盖”的发展思路,帮扶带动贫困户发展。合作社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对社员的产业发展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栽植、统一指导,有效的解决了种植地块不集中,品种不统一,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确保苹果产业稳步发展。

“三管”。管教育培训、管集体资产、管收益分配。坚持把抓教育培训和科学管理作为培育壮大产业的第一要务,建立了包村领导亲自抓,支部书记直接抓,镇村干部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和镇村组三级干部落实包栽植、包成活、包成长的“三包责任制”,将丁店村的7个社分包到5名镇干部、3名村干部和7名组干部上。同时,采取板凳会、农家院落会、田间地埂会、外出考察学习课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扇面形的技术培训。“板凳会”,即邀请县林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到镇上进行理论知识宣讲;“农家院落会、田间地埂会”即组织镇村两级讲习员按照1名镇讲习员员带10名以上“乡土技术员”,1名乡土技术员带10户以上种植农户的技术指导机制在农家院落宣讲理论知识、在田间地埂面对面指导。今年以来,累计召开“板凳会”等62场次580余人,组织45户贫困户代表赴庄浪苹果种植基地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提振了贫困户发展苹果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坚持全面管理村集体经济,从规范“清产核资”管理入手,统一设置管理台账、统一制定管理制度,统一公开处置方案,对村集体所有的全部资产登记并张榜公布。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为际慨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入发展资金50万元,将注入资金的10%作为16户入社贫困农户的分红基金,户均发放3000余元。对90户农户分散零碎、经营效益低的387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在合作社的统一营销下,由农户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村党支部主导确定了“811”收入分配模式,即入股农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按照经营收入的80%、10%、10%分红。预计到2020年,入股农户增加收入62.37万元,其中42户贫困户增加收入28.7万元,户均增加6900元。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