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各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编(二)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3-27

鸡川镇党委书记廉国斌:一是坚持落实责任抓党建。从严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建立镇党委每月督查一次、每月听取汇报一次、每月分析研判一次、每月安排部署一次的抓党建“四个一”工作机制和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先后12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6次,带动各村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68次、专题讨论45次,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督查指导党建工作70余次,讲党课30次以上;邀请县级联系乡镇领导和县委宣讲团举行十九大精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4场次,运用“鸡川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党务信息150余条。二是坚持夯实基础抓党建。完成村“两委”换届,新选派3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吸纳18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选派8名帮扶工作队长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为46名村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对43名离任村干部发放生活补贴3.87万元;投资155万元新建四合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上马、牛坡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积极推行“建好阵地集中办、轮流坐班马上办、首问负责带着办、全员走访上门办”的“四办式”服务模式,为群众帮办难事实事760余件。三是坚持问题整改抓党建。针对“压力传导不够、问责问效不严、村干部教育培训不够”的问题,细化分层分类的抓党建责任清单,开展晒作风、晒亮点、晒成效、晒整改、晒制度、晒承诺的“六晒”活动,层层传导压力,对遵守纪律不严、工作落实不力的21名镇村干部通报批评,对落实惠农政策不力的4名村干部立案审查。推行党组织星级管理制度,按照“三评两公开”的程序,对评定为五星级的丁店、上店、上马3个党支部予以表彰,对评为一星级的牛坡村党支部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实行“挂号”管理,“销号”整改,推动党支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四是坚持助推脱贫抓党建。探索推行“党支部+”、“党员+”模式,村党组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组织5个,带动群众发展苹果、金银花、花椒等特色产业6800亩、200户贫困户养殖蛋鸡,注册苹果等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3个;48户党员示范户帮带1108户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通过党员户带动中心户、中心户辐射群众的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建立村规民约,开展诚信“红黑榜”,组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有效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正能量。

义岗川镇党委书记何继良:一是抓主体,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认真落实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31次党委会研究党建议题52个,7次专题研究加强党的意识形态、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员队伍管理、抓党建责任清单制定及落实等工作。针对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挑选2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党建办专职开展工作,为17个村各选派1名党务专干,专抓村级党建业务。结合村“两委”换届,新选任3名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务业务培训6期155人次。二是抓关键,确保基础工作有保障。针对学习教育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党委中心组带头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开展学习24次,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复研学4次,专题讨论1次,组织党员科级领导干部到包抓村宣讲2次,全面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针对工作无阵地、活动无场所的问题,从镇党建办工作入手,单独设立党建办公室,高标准配置办公设备,制定了党建办工作流程,实现规范化高效运转。对标准不够、功能不全的宋庄、高河、新四等6个村级活动场所完成改扩建,统一标准布置,推行“365”村级便民服务模式,为日常工作开展和“一站式”办公提供便利。三是抓重点,确保脱贫攻坚有成效。针对传统农业发展效益低的实际,镇党委积极对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多元产业扶贫模式,按照全县“3+6”产业体系,以“党支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形式,鼓励党员致富带头人成立专业合作社3个,通过土地流转和订单种植,引导明星、悠江、文化等村种植党参、黄芪、金银花等中药材4000余亩;在新山、乔沟、联合、永胜等村发展5头以上养牛户204户,20只以上养羊户163户,初步形成片区规模效应;通过劳务输转帮扶对接,向兰州、新疆、福州等地输转剩余劳动力670名,为长效脱贫奠定基础。四是抓督导,确保整体工作有提升。坚持做到“每月一督查、每季度一通报、每年一评议”,年内进行全覆盖专项督查6次,集中调阅各类资料2次,指导解决突出问题16类121个,约谈相关责任65人。从严执纪问责,对5起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立案,办结2件,对2人给予党纪政纪处理。认真落实“双述双评”工作,对村党支部书记年终全部进行现场述职评议,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指出,限定时限要求进行整改,以问题整改倒逼工作提升。

平襄镇党委书记田耀宏:一是着眼责任落实,身体力行,示范引导。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坚持把落实党建责任摆进重要议事日程,先后21次在党委会议上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67次深入27个村和5个社区督查指导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问题22个、跟踪督办10个,下发基层党建督查通报6期,累计约谈班子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36人次。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班子“绩效党建”考核工作机制,与包村领导、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45份,每季度对各村(社区)党建工作进行排名,先后对排名靠后的5名包村领导进行约谈,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开展“好人榜”“诚信红黑榜”等评比活动4次,开展“五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评选活动2次,为党员群众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二是着眼重点任务,抓常抓细,销号落实。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活动开展不经常的问题,先后主持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35次,专题讨论4次;坚持将“三会一课”制度作为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抓手,健全完善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先后带头参加指导联系村“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12次,抽查调阅各类软件资料25次,切实推进了“三会一课”制度在基层落实见效。三是着眼夯实基础,主动作为,破解难题。针对阵地建设仍然滞后的问题,通过多方筹资整合项目资金160余万元,年内完成村级阵地提升工程9个,新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3个、村级便民服务站2个,对东城社区实施整体改造,目前3个社区阵地建筑面积达到400平方米以上。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先后召开专项研究会议6次,通过加强基础建设、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履职能力,全面完成了蒲沟、曹坡、东城社区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提升工作。四是着眼服务大局,创新思路,引领发展。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一号工程”,充分发挥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思路,在中和村推行“党支部+”模式,推广带动全镇新建暖棚圈舍364座,引进良种牛356头,新建塑料大棚119座,完成D级危旧房改造150座,C级危旧房改造50座,硬化村组道路51.7公里,新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建成电商网店17个,完成162户自来水通水工程,有效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第三铺乡党委书记张冠珍:一是健全机制,着力抓党建责任落实。坚持把党建与乡镇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先后召开6次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并研究制定了《第三铺乡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其他班子成员(包村领导)和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实行清单式、台账化管理,先后集中约谈党支部书记8次,带头深入党支部指导基层党建工作31次。二是提高站位,着力抓学习教育成效。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2+X”活动,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各基层党支部集中学习262次、专题研讨42场次,引导党员开展政策宣传、走访群众、道路养护、环境整治等活动590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2起。三是夯实基础,着力抓重点难点突破。针对部分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带富能力不强的问题,结合“星级管理、结对共建”活动,通过科级领导干部挂点包村,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支部2个,调整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1名,选拔2名致富能人到村“两委”班子任职。探索推行驻村帮扶工作队问题倒逼管理机制,通过建立问题台账跟踪整改,有效破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协调投入资金140万元对王河、三铺、侯坡、阴坡四个村级活动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四是优化产业,着力抓脱贫攻坚推进。围绕全县“3+6”产业发展体系,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培育玉米、马铃薯、中药材和小杂粮等特色优势产业,引导种植全膜玉米4.5万亩、马铃薯2万亩、小杂粮1万亩、中药材0.09万亩、牧草0.2万亩。不断发展壮大养殖畜牧业,建成暖棚养殖圈舍506座,引进良种牛111头,全乡肉牛存栏达2500头、肉羊存栏1.2万只。五是强化管理,着力抓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开展“三纠三促”、“三查三治”和党员干部参与违章建筑赌博封建迷信专项整治行动。先后组织开展明察暗访16次,下发督查通报5期,调查处理各类违纪线索5件,立案查处3起,给予党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6人次,通报批评28人,约谈乡村干部32人次,提醒教育12人,对1名长期违反工作纪律的事业单位干部责令其主动辞职,对3名村干部予以免职。

陇山镇党委书记陈定川: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抓站位。认真落实思想建党的要求,研究制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固定活动日月提醒12期,全面提高学习的时效性和开展活动的针对性。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32次,召开专题讨论34场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文体汇演、宣讲报告会等活动37场2390余人。积极组织召开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18场次,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强化压力传导抓落实。严格落实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班子成员、党建办主任和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双汇报、双通报”的工作机制,包村科级干部和支部书记每月向镇党委汇报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工作后进的村和负责人按季度进行约谈通报。自己先后21次带头深入各村督查指导“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情况,约谈支部书记48人次、镇直单位负责人16人次,3名村干部因工作落实不力受到党纪处分。建立“六个一”党建办工作制度,实行每月一督查一清单一督办、每季度一评比一通报一约谈的常态化督查指导机制,年内督查各村党建工作56次,集中调阅会议记录等软件资料12次,通报整改各类问题86条,基层党建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全面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研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办法,带头抓网络舆情监管工作,先后处置网络舆情6起、民生平台网民留言5条。三是紧盯基层基础抓提升。针对去年述职会上提出的村级阵地建设滞后的问题,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软弱涣散村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精准施策、综合发力,成立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领导小组,对古湾、陈贾等村进行重点整顿提升,先后筹资164.4万元新建陈贾、古湾、南岔村级活动场所3处,为何门村新建培训室一间。创新村级党组织设置形式,以何山村为中心,将相邻的2个村党支部和3个社会组织党支部联合起来组建山亿片区党总支,推动资源共享、发展共促,全面筑牢了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四是突出党建引领抓服务。通过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领办、党员带头入社的方式,组建通渭茂源山地蔬菜专业合作社、陇山镇大青山农业种植合作社等9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采取“党支部+农民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农户发展育苗1800多亩,核桃1600多亩,中药材1000多亩。不断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先后举办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示范班4期,组织24名村干部参与县委党校举办的培训班,组织各村党支部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和党员致富带头人361人赴外观摩学习大棚蔬菜种植、庭院经济发展、养殖业、光伏项目建设等示范项目。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和党员“冬训”的开展,先后组织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政策宣讲等活动210余场次,有效提升了广大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能力和动力。

襄南镇党委书记王常青: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逢会必提”党建工作制度,每次召开党委会都由党委副书记、党建办主任提交党建工作研究事项,从而营造了凝心聚力抓党建的良好氛围。着眼于厘清党建工作责任,制定班子成员和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形成了一把手全面抓、党建办专门抓、分管领导协助抓、班子成员联系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党务专干指导抓的“六抓”党建工作格局。先后带头深入各村督查调研党建工作40余次,参加指导联系村“三会一课”和党员固定活动日12次,下发督查通报11期,对责任落实不力的村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约谈4次,确保了党建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不断加强宣传舆论管理,确定宣传干事和网络监管员2名,先后处理各类网络舆情3起,组织开展以“志愿服务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征文宣讲活动和以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庆七一”系列文艺活动2场次。二是强化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和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学习制度,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着力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每月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固定活动日重点内容月提醒,党建联系领导先后在联系村讲党课68场次,第一书记和支部书记讲党课40余场次,开展专题讨论80余场次,撰写心得体会1200余份。同时成立了以党建联系领导为组长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组,深入各联系村开展宣讲活动19场次,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深入党小组开展宣讲活动53场次。三是强化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深化“示范创建、整顿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东坪、瓦洒、祁庄村党建示范点3个,全面整顿提升令山、前湾村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不断夯实基础,多方筹资80多万元新建瓦洒村级活动场所一处,改造提升令山、前湾等村级活动场所5个,投资6.9万元为王岔等5村配置办公设备,有效提升了村级活动场所的综合服务功能。组织开展“互学互帮、互比互促”活动,先后举办党建业务评比12次,集中完善规范整理各支部资料台账6次,极大的提升了党建资料的规范化建设。四是强化党建引领,着力提升脱贫攻坚能力。在黑石头村探索实行“党支部+乡贤”的党建引领模式,吸引社会资金10万元,建成文娱室3间、文化广场1处;在祁庄村推行“支部+党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由支部党员带动53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6户)发展金银花产业;在瓦洒村实行“党支部+党员致富带头人+农户”的模式,1名党员致富带头人通过创办燕通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种植金银花305亩,带动36户农户推广种植金银花200余亩。深入推进“党员+贫困户”制度,对全镇排摸出的162户贫困户由各支部在家党员联系帮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30余件。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