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各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摘编(三)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3-27

榜罗镇党委书记李晨:一是突出责任落实,强化问责传压力。不断强化主责意识,持续推行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制度,并按照分层分类的原则,细化了班子成员和村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到联系支部讲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4次以上,指导党建工作10次以上,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坚持常态化督查问责,开展集中督查4次,随机督查15次,下发督查通报4期,通报问题17条,整改到位16条;提醒约谈镇村干部11名、告诫约谈16名、党纪处分6名。二是突出学习教育,提升能力转作风。组织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9次,开展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14次;各支部平均组织集中学习12次以上,开展“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专题讨论4次;举办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4期,带领党员致富带头人、村两委成员等180余人赴陇西实地参观学习2次;组织镇村干部集中观看《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片3次;大力宣传榜罗镇“刚强兄弟”义务植树造林先进事迹,深度挖掘“身边的好人”、“美德少年”等先进事迹9起,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作风明显转变。三是突出制度落实,夯实基础促规范。针对“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水平不高”的问题,制定了《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等制度文件,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召开党建工作月例会12次,调阅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70余次。强化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功能,筹资120余万元,改造提升村级阵地7个,原址重建1个,全镇18个村级阵地建筑面积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加强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通过扶持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措施,2017年全镇稳定脱贫424户197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9.57%。四是突出载体创新,发挥作用树先锋。针对“工作创新不到位,在深层次挖掘红色资源,地域性党建品牌创建做的还是不够”的问题,持续创建红色党建品牌,依托榜罗会议纪念馆,按照“献、缅、誓、颂、践、悟”的六步教学法,打造精品党课,镇党委和各支部分批次组织党员到榜罗会议纪念馆开展“红色党课”,接受党性教育;结合党支部星级管理制度,评选“红旗党支部”2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创建党建示范点3个,分领域发展党员20名,表彰党员致富带头人3人,充分发挥出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华家岭镇党委书记殷建国:一是聚焦主业抓落实。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先后9次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集中约谈村党支部书记2次、单独约谈18人次。修订完善《华家岭镇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和村党支部书记责任。针对日常督查指导不力的问题,推行党建重点任务月提醒制度,建立“月抽查、季督查”工作机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有效推动抓党建责任落到实处。同时,以镇党委委员为组长成立9个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在18个村级党支部开展广泛宣讲。二是围绕重点抓推进。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党委中心组每两周学习或讨论1次,镇村干部每月在所在支部集中学习1次。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科级领导干部带头到联系支部讲党课54场次,开展各类活动165次。深化支部星级管理,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对18个村级互助资金协会成立了兼合性党组织,并选派了党建指导员,确保了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三是破解难题抓提升。针对村级阵地建设投入不足,欠账较大的问题,投入111万元对高尧、班岔2个村的阵地完成新建,对石勿、小牛、新站等5村进行改造提升。针对“第一书记”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对选派到村任职的11名第一书记和帮扶队长按照“四个一”管理机制,实行痕迹化管理,每月督查一次,推动“滴灌作用”精准发挥。针对村干部队伍年龄偏大,素质能力偏低的问题,结合村“两委”换届,调整履职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3名,选拔6名致富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进一步增强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四是壮大产业抓发展。采取“农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运行模式,衔接甘肃金岭众创林木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世歌尧村流转土地200亩、荒山近万亩,先行进行“三变”改革试点,与定西华岭毕昌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订单生产协议,稳步发展饲草燕麦和小杂粮种植,拉动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收入。推行“政府下单、群众点菜、政府补贴”模式,发动群众建养殖暖棚437座,帮助引进种牛437头、羊850只,种养殖产业初具规模,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产业保障。

陇川镇党委书记魏军民: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学习教育。按照全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党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先后开展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35次,集中学习22次,专题研讨4次。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通过编排秦腔、小曲节目等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镇微信平台进行传播宣讲,引导党员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提升学习教育实效,确保了意识形态阵地守得住、管得好。二是树牢主业意识,抓责任落实。先后11次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靠实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党政班子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3月份与各村党支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形成了党委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抓督促整改。把问题查找和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先后开展党建工作集中督查4轮,月随机抽查15次,分季度集中调阅“三会一课”记录和工作资料4次,约谈相关责任人32人次,通报批评42人次,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6条,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形成责任倒逼落实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四是聚焦脱贫攻坚,抓产业带动。通过推行“党支部+合作组织”“党支部+企业”“党支部+帮扶单位”等模式,衔接4个民营企业党支部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生产等方式,引导3名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头领办金牛河金果、陇川镇农牧、三鑫高原夏菜、志龙獭兔养殖等专业合作社4个,成立石峰乐蔬菜、万家发养鸡专业合作社2个,在石峰、新林村建成设施农业示范园2个、光伏发电站1个,带动全镇382户贫困户规模化发展种养殖产业,有力助推脱贫攻坚。五是紧盯薄弱环节,抓基础保障。针对村级阵地服务功能不全的问题,筹资80多万元,对坡山、新堡2处村级阵地新建,对寺沟进行升级改造。针对部分党支部软弱涣散、学习教育流于形式、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问题,强化措施整顿提升2个,创建示范点3个。针对党员整体年龄偏大、引领作用不强的问题,年内新发展年轻党员15名,表彰奖励优秀共产党员16名,有效激活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李家店乡党委书记张建胜:一是强化自身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细化落实抓党建责任清单,建立书记总负责、分管领导直接抓、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抓的党建工作机制,先后16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年初与各支部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逐级传导压力,靠实工作责任;结合“三查三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在干部作风方面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开展干部作风明察暗访10次,提醒谈话23人次,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立案调查1起。二是严格规范制度,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全面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基本制度,采取选派党务专干参加会议、随机抽查等措施,指导各村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同时把农村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作为党员积分管理中日常积分的主要内容,有效解决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难组织的问题。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乡完善村级便民服务点14个。三是注重强基固本,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领导带头讲学、支部组织领学、党员干部自学、行动不便送学、网络微信宣传学、交流发言互学的“六学”模式,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26次,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12次、专题研讨3次、“送学上门”4次以上;结合党组织星级管理,创建祁咀、坪合党支部为党建示范点予以表彰奖励,对评星较低的常坪村党支部确定为软弱涣散予以整顿提升;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积极争取县农牧、扶贫部门支持,在李店村实施了“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8万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四是抓实载体创新,筑牢助推脱贫战斗堡垒。坚持以贫困群众需求为导向,抓住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集中破解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全面补齐短板。在姚川、李店村推行“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扶贫模式,23户党员示范户带动79户农户发展金银花种植;今年全乡新完成花椒种植1116亩,新建272户暖棚建设、31座设施大棚,带动贫困户331户。

寺子川乡党委书记王宗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两学一做”主要内容。认真落实会前“一刻钟”党性教育制度,乡党委集中学习33次,专题研讨4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8次,组织15名支部书记向乡党委述职评议。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学,联系领导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学习,开展带头讲学18次,组织现场测试20场次。注重学习教育全员覆盖,不断加大党员群众培训教育力度,先后举办党员素质提升、贫困村劳动力培训班11期,培训党员群众519人次,引导输转贫困劳动力3940余人次。注重强化意识形态,先后表彰命名“五好家庭”3户、“好婆婆”“好媳妇”10人,建立村规民约并逐户张贴,发布“红黑榜”12次。二是健全完善机制,党建责任落实见效。制定党委会议事规则,凡重大事项均由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制定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将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分解为12大项31小项,与各党支部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建工作,每月深入各村检查指导2次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包抓1-2个村党建工作,每月到联系村至少开展1次党建工作。对第一书记及15名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2次集中约谈,并对每季度考核名次靠后的支部书记约谈3次。严格落实党组织星级管理制度,表彰奖励五星级党支部5个,约谈、问责、通报、责令整改二星级以下党支部2个。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乡村干部绩效考核,有效调动了乡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干部作风得到了持续好转。三是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多点突破。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积极推行“支部+党员+贫困户”模式,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率先推广种植产业的方式,新发展规模养殖户122户,其中培养党员养牛4头以上大户64户、养羊10只以上大户89户。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引擎,引进甘肃天耀草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8亿元建成占地面积1200亩的寺子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及产业深度融合项目1个,建设规划1万头标准化肉牛育肥扩繁基地、1万只肉羊育肥扩繁基地、40万吨草产品加工生产基地、10万吨设施蔬菜种植基地、300吨蚯蚓养殖基地、10万吨有机肥加工生产基地各1处,带动周边区域建成10万亩优质牧草种植基地1处,规模化发展牛羊养殖产业。四是建强战斗堡垒,基层基础坚强有力。着力建强村级组织战斗堡垒,投资8万元的谢黄村级阵地改造提升已完工,投资65万元新建窑坡村级活动场所1处,并配套完成文化广场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郑阳、吊咀、董山村级光伏电站3个,带动3村141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元左右,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贫困户的收益得到了稳定见效。

陇阳镇党委书记何伟:一是强化压力传导,层层靠实党建责任。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责任,研究制定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建全完善了党建工作例会、科级领导挂点包村等制度,年初与各村党支部签订了《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靠实工作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对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村第一书记集中约谈2轮,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齐工作短板。针对去年述职点评出的问题,今年先后6次研究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举办党建业务规范化建设培训班5期,成立督查组开展督查12次,集中调阅村党支部、党小组会议记录8次,下发通报8期,督查发现和销号整改问题42条,单独约谈村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和党务专干38人次。针对学习教育抓的不实的问题,党委中心组带头开展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法律知识等为内容的集中学习19次,科级领导干部到联系村讲党课106次,开展专题讨论48场次。针对部分村软弱涣散的问题,以“基层党建基础建设规范提升年”为契机,以党组织星级管理为抓手,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1个,改造提升村级阵地3个。针对干部教育管理不够的问题,督促镇纪委先后开展督查28次,通报批评60余人次,约谈34人次,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三是聚焦重点任务,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坚持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强化正向引导,积极推进“三链”建设,通过“支部(党员)+”模式,创建党建助推精准扶贫示范村2个,党支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头领办农牧专业合作社5个,衔接项目支持修建养殖暖棚175座,引进优良种牛175头,修建温室大棚129座,修建文化广场3个,建成光伏电站2个,引导劳动力输转860人,组织开展全域无垃圾治理12次,清理陈年垃圾500余顿,回收废旧地膜200余吨。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