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五联五优”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4-16

为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提升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通渭县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理念,在全县教育系统探索实施“五联五优”工程, 着力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组织力。

坚持“三学”联动,创优师德师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的政策理论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筑牢师德师魂。一是坚持会前“一刻钟”示范学,用习近平教育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坚持党员固定活动日专题学,每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规定动作,全面加强党员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三是坚持全体教师普遍学,充分利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通渭教育云平台”,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集中学习,增强教书育人的能力素质。

坚持党政联席,创优决策管理。坚持围绕教育教学精细化管理,优化党政联席议事、科学决策、监督落实机制,保证学校重大事项决策科学有效。一是完善党政领导配备方式。在一般中小学校推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在规模较大、党员数量较多的学校,推行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二是明确研究事项和内容。明确学校党组织参与讨论决定学校发展规划、教研教改、财务预决算、招生录取、基本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三是健全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完善和规范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中小学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监管制度,推动学校重大事项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坚持双向联培,创优骨干队伍。认真实施“把教学、管理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向联培”工程,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和纪律,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教学一线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二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查党员违法违纪行为。三是搭建党员教师成长平台。有计划地安排党员教师担任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处室主任,逐步培养成长为管理骨干,鼓励党员教师主动承担示范课、公开课,带头参与教研教改,逐步培养成长为教学能手。

坚持示范联创,创优教育业绩。围绕教育教学不断丰富党建载体,激励党组织和党员教师创先争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一是深入开展“一支部一堡垒”创建活动,加大“特色学校”“特色支部”创建力度,年内争取创建命名党建示范校10个,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5个。二是深入开展“一党员一面旗”创建活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先锋岗、党员名师工作室、党员先锋年级组及教研组、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党员教师带头攻坚克难。三是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党员教师志愿服务制度,组织党员参加政策宣讲、扶贫帮困、心理咨询、课外兴趣辅导和脱贫攻坚等志愿服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坚持党群联建,创优校园文化。坚持抓党建带群建,把群团建设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六园”创建的基础抓手,把工会工作、团建、妇建、少先队建设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内容,督促各学校基层党组织每学期研究部署一次群团工作、听取一次工作报告。充分利用团、队活动,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教育活动,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着力推动“一训三风”建设。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