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村级光伏电站点亮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6-5

通渭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村党组织引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抢抓“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政策机遇,因地制宜推进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建设,发展“光伏能源型”经济,有效增加村集体和贫困户的收入,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主导产业。依托全县光照充足、地形有利的优势,精心打造西部、北部、南部三大光伏扶贫示范片区。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光伏项目资金与银行贷款融资,以1:1的出资比例,在全县18个乡镇通过“村委会+经济组织+农户”和县内“飞地”联村共建方式,建设村级光伏电站151个,总装机容量8万千瓦,实现全县155个贫困村和43个非贫困村中的特困村村级光伏电站全覆盖,每村实现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

创新管理模式,壮大特色经济。采取“村委会+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运作机制,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和村址周围空闲地,重点采用以光伏大棚为主的农光互补、畜光互补形式,利用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积极探索智慧光伏农业,综合利用新能源,建设具有生态体验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光伏电站和光伏设施高效循环生态农业,村级光伏电站产权全部归项目村村委会,收益全部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县已建成并网村级电站47个,装机容量9275千瓦,滚动带动贫困户1855户,累计实现发电量414万度,实现村级集体收益364万元。

盘活资源要素,扩大扶贫效应。村级光伏电站的用地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对采用农光互补等模式建设的,其大棚、土地种植可以由村委会返租给贫困户、光伏农业经营者、专业合作社进行经营管理,产生的租赁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着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益,有效盘活资源要素,形成资源叠加效应,将资源转变为可持续增收的资产,相继引入了通渭县西川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等一批经营效益良好的“三变”承接主体,通过“村集体+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实现村集体、贫困户、企业三方共赢。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