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县科技人才“四个一批”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9-7

今年以来,通渭县凝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强大合力,着力集聚科技人才,以申报实施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发展培育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为抓手,不断提高扶贫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带动贫困群众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

申报实施一批农业产业发展项目。抢抓国家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积极争取资金,认真谋划,充分论证,扎实实施一批土地流转、节水灌溉、畜牧业、林果业和生态建设等方面的重点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农村发展后劲。截止目前已申报省级科技项目7项、县级科技成果管理项目3项,推广农业科技新品种5个,推进农业先进技术3项,转化农业科技成果3项,并有针对性的为10项在建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难题58项。

发展培育一批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围绕全市“三都” 建设和全县“三个十万亩”特色产业发展工程,通过“基地+合作社+科技专家+农户”的模式,发挥科技人才专业特长,成立产业服务小组5个,对接产业基地45个,大力发展金银花、马铃薯、草畜、林果、花椒、小杂粮等特色产业,培育一批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切实发挥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累计种植果品10.37万亩、花椒9.7万亩、中药材6.5万亩(其中金银花2.8万亩)、牧草7.81万亩,建成暖棚圈舍2.02万座,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3个。

发展壮大一批村集体经济。积极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坚持强村与富民相结合,开源与挖掘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农村经合组织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培育一批章程规范、组织健全、制度完善、效益明显的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典型,推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农村经合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带动贫困农户参加运销生产,形成“专家联协会、协会带农户”的新模式。同时,在农机作业、产品运销加工等方面组建了一批新的专业合作组织和产业协会,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帮助带动一批贫困户增收致富。结合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采取“专家服务团+实用人才”的模式,引导农村实用人才在产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采取“项目+基地+培训”的方式,组织专家服务组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群众科技素质,增强贫困户致富能力。截止目前,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68场8125人次,选派74名致富能人赴外培训。围绕“六个精准”,协助贫困户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理清发展思路,并及时提供服务,增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动力。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