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定西市组织工作综述之三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9-6

砥砺奋进建队伍  集聚人才促发展

——定西市组织工作综述之三

人才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三都”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坚持引才、育才、用才并重,全面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做好人才工作,关键在体制机制,而体制机制的活力来自改革创新。为有效破解人才工作管理运行、培养开发、流动配置等难题,市委制定《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一系列政策制度办法,创新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人才政策体系。

市委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龙头,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组织部门牵头、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参与”的“五层联动”人才工作责任机制,市、县区和职能单位都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人才工作人员220多名,人才工作联络员300多名。探索形成“政府建厨、基地主勺、人才点菜、部门买单”的“四方联合”人才培训资源整合机制,整合资金5300多万元,举办专题培训班5100多期,培训各类人才56万人次。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采取“财政列支为主、党费适当补贴、部门积极自筹、相关项目整合、鼓励社会捐助”的经费保障机制,整合资金8900多万元,全力支持人才培养开发。

拓宽渠道,坚持引才留才并重

一方制药公司是定西市一家提取生产单味中药浓缩膏粉的现代高科技企业。如今,从知名高校引进的12名高端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公司技术上的“攻坚先锋队”。

为了弥补本土人才不足的短板,定西市把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制定出台了《定西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建立了“10+10”环节引才制度,分类采取“按需引进、团队引进、柔性引进”等不同方式,积极吸纳集聚各类人才为我所用。2016年,8个市直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7名。而一方公司的引才之举,只是全市中医药产业人才开发“十百千万”计划的一个缩影。通过这个计划,五年内将柔性引进10名国内中药材领域的高端技术人才,培养100名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域的领军人才、1000名中医药产业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和专业技术骨干、10000名道地药材生产农村实用人才。

为把人才留住用好,探索创新实行人事代理制度,在公益性二类事业单位实行“两管八不管”人员备案制管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借着这项改革的“东风”,成功招聘专业人才190多名。麻醉手术科护士梁菊萍原先作为临聘人员,月工资只有800元,通过人事代理,工资已拿到3600多元,“真金白银”的成效有力破解了重点领域的留才困境。

统筹协调,促进人才效能发挥

金秋时节,通渭县泰清园金银花专业合作社一派繁忙景象。在市级选派的农技专家的指导下,“种花能手”纷纷涌现,金银花产业已经成为群众脱贫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全市通过广泛开展以“才尽其用、服务发展”为主题,以领军人才、“双百四联”人才、工业强市人才、教育、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五大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人才效能建设活动,在各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产业转型发展。累计培训工业生产经营人员50万人次,完成工业技改项目103项;培训教育人才11300多人、卫生医疗人才2100多人次。通过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能力提升、创业扶持计划等“十项计划”,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7200多人,组织培训乡村优秀青年650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农村实用人才致富带富、引领发展能力。

人才蔚,事业兴。定西市将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设幸福美好新定西汇聚起更加强大的人才力量!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