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时政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 时政要闻

定西市组织工作综述之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8-9-10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彰显忠诚担当作为

——定西市组织工作综述之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组织工作的生命线。

面对全市脱贫攻坚这项“一号工程”,组织部门担当在前,牢固树立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理念,全力引导干部、党建、人才资源向脱贫一线聚焦,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筑牢组织保障基础。

选优配强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

打硬仗,先要选好精兵、点好强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选配一支堪当大任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尤为重要。市委坚持县区党政正职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第一责任人”队伍保持稳定。结合换届,选拔7名优秀年轻干部、平职转任17名领导干部充实县区党政班子。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先后选派15名干部到我市挂任副县区长,省直单位选派4批28名干部挂任县区党委副书记,福州市选派17名党政干部和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市、县两级挂职工作,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外援力量”。综合考虑乡镇党委政府职数配备、人选标准、班子结构,选配84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选拔了一大批优秀科级后备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将市、县区委农工部和扶贫办人员整合、合署办公,将119个乡镇的扶贫开发、互助资金监理等机构整合成立副科级建制的扶贫工作站,配备工作人员10-15名,为推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的工作力量。牢固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绩、注重扶贫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乡镇党委书记、优秀帮扶队长等70多人到县处级岗位,激励干部立足扶贫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筑造引领群众脱贫的坚实“桥头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适应脱贫攻坚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在全市村一级产业链上组建“产业带动型”党组织517个,建立“区域带动型”党组织86个,组建城市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带动型”党组织869对。以严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下大气力解决部分村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力、扶贫力量整合不够、基础保障不足等问题,不断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和脱贫攻坚领导力。紧紧抓住适应贫困村脱贫攻坚的“领头雁”队伍建设,选拔1960名致富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实施“能人入党”工程,致富能人在农村党员中的比例提高到62%以上。实施“能人引领”工程,鼓励农村党员建立党群共富示范基地260多个,培育党员致富示范户4370多户,带动一大批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了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中流砥柱。

选好用好助推脱贫攻坚的“生力军”

脱贫攻坚需要全市上下凝聚共识、集聚合力。为把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的人才和资源优势集聚到贫困村,市委以县处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为主体,先后选派1400多人担任贫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整合帮扶单位选派干部、乡镇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3000多名,组建起869支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制定出台《定西市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到村任职第一书记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加强日常管理服务,驻村帮扶工作迅速实现了规范化运行。三年来,通过帮扶,一项项“一户一策”措施落实了下去,一条条通村硬化路修了起来,一座座食用菌大棚长出了大蘑菇,一户户加入合作社贫困户把分红装进了腰包……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作为,已经成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市县区组织部门在管好驻村帮扶力量的基础上,以身作则,全力投入部机关联系村的帮扶工作,取得了堪为表率的成效。2017年度,市委组织部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有效激活服务脱贫攻坚的“智囊团”

人才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智力支撑。市委坚持以扶志扶智和产业发展为重点,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1054名,深入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开展种养加服务、科学知识普及等工作。建立市管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基层服务联系点制度,每年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活动2次以上,经常性提供电话咨询服务。选派200多名副高以上职称的农业科技专家组成7个专家服务团,分赴扶贫一线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指导创建产业人才开发基地8个,对接联系种养大户、贫困户1980多户。实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十项计划”,培养了一支6万多人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和4000多名中医药产业人才队伍。抽调医务人员组成167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开展对口帮扶,送医上门24800多人次。

打赢脱贫攻坚战,激战正酣;决胜全面小康路,任重道远。全市组织系统将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保证。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