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5

1月4日上午,倍受全县人民热切关注的通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城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聚集一堂,共商通渭发展大计,共绘通渭发展蓝图。

今天的县政府招待所二楼会议大厅暖意融融,主席台正后方悬挂的国徽在十面红旗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大会应出席代表205名,实际出席代表184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邵志刚、吕裕民、陈维山、宗学谦、焦国华、杨建明、张崇良、王芸、苏映春、陈定川。

主席团成员:谢占武、刘志军、余万顺、焦国华、李兴平、王丁胜、徐斌科、邵海霞、牛浩、刘全昌、张树雄、南军亚、杨爱珍、陈晓燕、王旭泽、周永胜、郜强、王桂芳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吕裕民主持。

上午9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谢占武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共分2018年工作回顾、2019年重点工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个部分。

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谢占武说,2018年,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聚焦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预计完成生产总值42.3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2亿元、增长8%,大口径财政收入3.56亿元、占县级预算的101.38%,增长6.27%;一般公共预算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完成收入2.0018亿元、占县级预算的107.62%,增长11.12%;财政支出39.6亿元、增长2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67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16元、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2.96%,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5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上下达指标以内。

谢占武说,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聚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扶贫开发成效显著。二是强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三是着力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融资保障持续加强。四是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五是持之以恒推进转型升级,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六是攻坚克难推进城乡建设,县域面貌明显改观。七是倾心竭力提升社会事业,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八是多措并举促进平安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九是勇破坚冰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谢占武说,一年来,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实现4431户2.06万人稳定脱贫、39个贫困村达标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33%。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污染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纵深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持续加强、环保问题整改坚决有力。持续加强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抓实抓好措施落实,优化金融生态,有效保障金融安全,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贷款回收续贷扎实开展、债务风险防控不断强化。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发挥好有效投资对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全力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努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加强规划管控,城乡基础条件持续改善、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千方百计惠民生,科教事业不断进步、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明显提升、民生保障更加有力,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坚持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完善治理体系,转变治理方式,平安建设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改革创新、简政放权、依法行政、优化环境,不断提升发展质效,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重点领域改革实现新突破,政府自身建设展现新作为。

谢占武说,与此同时,县政府克服困难、多方筹资,认真办理了向全县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一是投资7亿元,开工建设城镇棚户区改造1801户。二是投资2000万元,为7万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三是投资86.26万元,为1.9万名“两保一孤”特困人群办理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附加重大疾病保险。四是为637名下岗职工和城镇失业人员发放创业贷款5096万元,为7803名学生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4828.5万元。五是投资240万元,为24个行政村配备了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六是“公益通渭”精准扶贫共享平台上线运行,苦荞茶等农副产品订单销量快速增长。七是投资106.59万元新建城区公厕2座、提标改造1座。八是投资3100万元完成牛谷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提升改造。硬化城区背街小巷14公里和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796公里两件实事,因受项目融资政策影响全省整体暂停,正在积极衔接争取建设资金。

谢占武说,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众志成城,砥砺前行,顶住了经济下行冲击力,稳住了发展基本面,项目投资更是逆势上扬,各行各业保持了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一年来,我们振奋精神,主动担当,保持良好的政治定力和行动自觉,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发展的问题,推进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点项目,办成了一批顺民意、解民忧的实事好事;一年来,我们把应对危机的过程转变为争取先机的过程,把攻坚克难的过程转变为凝心聚力的过程,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扎实基础。

谢占武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

按照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五大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大力实施生态固本、产业优化、城乡一体、服务均衡、文旅名县“五大战略”,着力培育草畜、新能源、玉米“三大主导产业”和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果蔬、劳务、文化旅游“六大特色产业”,积极创建全国现代旱作循环农业示范、新能源精准扶贫示范、“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三大基地”,持续推进民生、法治、人才、党建“四大工程”,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大口径财政收入增长6%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市上下达指标以内。

谢占武说,2019年,重点要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靶向发力、重点突破,加快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二是聚焦稳定投资、抓实项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三是突出转型升级、拉长链条,持续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四是注重建管并举、完善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五是立足绿色发展、强化治理,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六是着眼惠民利民、办好实事,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是紧盯瓶颈障碍、激活要素,切实加快重点改革任务落实。

谢占武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突出产业扶贫,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力争稳定脱贫2.8万人、退出贫困村78个,贫困人口减少到2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1%以下。要抓好基础改善补齐生产生活短板,抓好产业扶贫补齐脱贫增收短板,抓好“一户一策”补齐政策落实短板,抓好社会扶贫补齐攻坚合力短板,抓好内源扶贫补齐脱贫动力短板。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发展的关键,狠抓项目谋划、争取、引进、建设和管理,促进投资持续增长。要高规格谋划好项目,严标准建设好项目,多渠道引进好项目。要把产业培育作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举措,深入实施“产业优化”战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互动发展,加快形成多级支撑的产业体系,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围绕调优结构提升一产,围绕集聚发展壮大二产,围绕特色优势做强三产。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在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上求突破,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求突破,在推进科学精细管理上求突破。要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污染治理、严控环境风险,努力把通渭的绿水、青山、蓝天守护得更美。全防全控抓好污染综合防治,用心用力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不懈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要坚持人民利益至高无上,全面推进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劳有所得、弱有所扶,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优先发展科教事业,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改进社会治理方式。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利企便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在探索创新求实效上狠下功夫,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各项重点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谢占武说,2019年,县政府将在认真办理好省、市实事的同时,围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多渠道筹集资金,着力为民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免费实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2.2万例、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150例,发放轮椅300台。二是为3万名务工人员发放劳务补贴600万元;为800名下岗职工和城镇失业人员发放创业贷款6400万元;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3600万元以上。三是投资2085万元,实施中小学校温暖工程8所、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2套。四是投资1450万元,建成投用县第六幼儿园。五是投资2000万元,新建平襄温泉、马营黑燕等村级加油站10个。六是投资1322万元,新改建仿古公交站点93个。七是投资330万元,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952户。八是投资3260万元,加固改造城市危旧楼18栋815套。九是投资1503万元,为牛谷河沿岸5个乡镇91个行政村配备生活垃圾转运设备。十是投资100万元,为2万名“两保一孤”特困人员办理团体意外伤害附加重大疾病保险。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谢占武说,新时代、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我们将始终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依法、诚信、创新、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推动发展、服务人民,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谢占武在报告最后说:各位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上下同心,迎难而上,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印发了关于通渭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通渭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通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任务暨选举办法(草案)。

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党政军领导及副县级以上干部,退休的副县级以上干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县人民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其他部门负责人,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九届县政协委员列席大会。(两会报道组)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