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6

1月6日上午,通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05名,出席184名,符合法定人数。

今天的大会执行主席是:邵志刚、吕裕民、谢占武、陈维山、刘志军、余万顺、邵海霞、张树雄、王旭泽、陈晓燕、郜强。

主席团成员:宗学谦、焦国华、李兴平、王丁胜、徐斌科、杨建明、张崇良、牛浩、刘全昌、南军亚、王芸、杨爱珍、陈定川、周永胜、苏映春、王桂芳在主席台就坐。

吕裕民主持大会。

会议通过了大会监票人员名单;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马群峰为通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并举行了新当选人员公开就职时向宪法宣誓仪式。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通过了关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县委书记邵志刚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邵志刚说,通渭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大会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顺利完成了有关选举事项,明确了目标任务,绘制了美好蓝图。这次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通渭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邵志刚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聚焦高质量绿色发展崛起,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都取得了新成效。一年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重大事项和任免工作取得新进展;三是代表工作呈现新气象;四是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对此,县委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

邵志刚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团结是最强大的力量。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要在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和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全县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聚焦脱贫攻坚,更好服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三要依法行使职权,着力提高履职实效;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邵志刚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用以指导和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县委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为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集中群众智慧、反映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推动民生改善贯穿工作全过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县。加大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力度,督促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法律法规权威。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依照法定程序,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事项,保证人大作出的决议更好体现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

邵志刚强调,当前,我县正处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能不能按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需要全县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扎实苦干。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人大工作与全县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事关全局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充分运行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方式开展监督,做到在支持中履行监督职能、在监督中促进工作落实。要把更多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民生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重点加强对民生问题的调研、视察和监督,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为全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特别要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综合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评议、督促检查,推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全县脱贫攻坚目标胜利实现。要探索建立县乡人大对财政扶贫资金的同步联动监督机制,加大扶贫资金监督力度,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全体代表要充分发挥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草畜、果品、花椒、金银花、新能源、劳务“六大特色产业”和小庭院、小养殖、小买卖、小作坊“四小工程”的“6+4”脱贫增收产业体系,积极主动地投身脱贫攻坚实践,带头创业、带头致富,示范引领、帮扶带动,带领广大群众大力发展脱贫产业,形成群策群力、共谋脱贫的良好局面。

邵志刚强调,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优势,依法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全面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要全面加强监督工作。要聚焦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要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更加注重监督的实效性,真正触及矛盾,敢于“亮剑”,在推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县“一府一委两院”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的理念,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监督执纪和公正司法水平。要适时决定重大事项。要进一步细化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范围和程序,健全完善与“一府一委两院”的协调配合机制,确保把县委的意图、主张和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干部的关系,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要保障代表履行职责。要牢固树立对代表负责、为代表服务、受代表监督的理念,切实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要全面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工作室”,加强代表建议督办,认真落实建议办理的沟通协调、重点督办、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价机制,提高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度。特别要积极探索完善“一府一委两院”及工作部门负责人接受代表约谈、回答代表询问机制,提高代表履行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邵志刚强调,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主动对标“两个机关”,认真分析研究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举措,改进工作方式,不断完善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本级代表制度、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制度、代表联系群众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制度,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全面提高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要把完善基层民主制度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全面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树立人大干部良好形象。要加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及代表的能力素质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全体代表要增强“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感,进一步树牢主人翁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忠实代表群众利益和愿望,当好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好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主动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环境。

邵志刚最后说,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实现通渭整体脱贫摘帽的任务历史性的落在我们肩上,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按期完成这项历史任务,需要全县上下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同心同德、扎实苦干,更需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主动参与、积极支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以舍我其谁、敢死拼命的气概履行职责,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开创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

吕裕民说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县委书记邵志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履行职能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准则。各位代表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科学确定人大工作重点,及时启动人大法定程序,有效凝聚人民共同意志,确保人大工作与县乡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要依法履行职责,始终把推动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面对新形势,立足新起点,各位代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议大事、督重点、求实效,在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中彰显人大地位与作用。要献务实之策,要聚团结之力,要尽监督之责。同时要回应群众关切,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第一追求。要当好社情民意的“传达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回应群众诉求,真情顺应群众期盼,确保让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群众期盼、更能反映群众意愿。要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尽职尽力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实事项目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为群众创造更多福祉。要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者”,努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弱势群体解难。要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务实高效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圆满完成本次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议程后,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