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把好“四关”提升乡镇党委书记政治能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0-30

通渭县高度重视乡镇党委书记政治能力建设,制定任务责任清单、精心设计工作载体,通过把好党性关、责任关、服务关、作风关,有效提升了乡镇党委书记政治能力。

把好党性关,增强政治定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性警示教育,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轮训、组织赴外培训等方式,培训乡镇党委书记144人(次);充分利用榜罗会议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县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党工委书记、党组书记到榜罗会议纪念馆,通过“献、誓、讲、缅、悟”方式,用革命传统教育温润初心,补理想信念之“钙”。坚持用好“学习强国”和“甘肃党建”两个学习平台,每月通报乡镇党委书记学习情况,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乡镇党委书记坚定站稳政治立场。

把好责任关,增强政治担当。聚焦解决责任落不实的问题,印发了《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党建办主任抓党建责任清单》,对各类责任主体分别列出15-17条责任清单;制定了《全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任务责任清单》,列出11大项34小项重点任务和107条具体推进措施,引导和督促乡镇党员领导干部精耕责任田、尽好主业责。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学习制度机制,切实把中心组学习由“软任务”转化成“硬约束”。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责任,督促乡镇党委书记完成遍访贫困村、贫困户“两个全覆盖”;每年年底召开一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推动形成“党委负主责、书记亲自抓”的良好局面。

把好服务关,增强政治能力。聚焦解决履职担当不够的问题,督促乡镇党委书记始终把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作为自己应尽之责,持续在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队伍上发力。扎实开展“三引四领一融合”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行动,全面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和“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着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聚焦解决能力本领恐慌的问题,坚持以讲促学,利用9月份集中开展“乡镇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坚持以考促学,结合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全县乡镇党委书记进行了政治能力测试,有效提升了乡镇党委书记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把好作风关,增强政治自律。聚焦解决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大力整治不落实、乱落实、假落实、少落实、慢落实、机械落实、应付式落实等突出问题。把乡镇党委书记政治能力提升与干部考核、评优选先、选拔任用相挂钩,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和评优选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实绩突出的,重点培养,优先提拔重用,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工作热情。去年以来,先后有2名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县处级干部,6名乡镇党委书记被交流到县直综合部门重要领导岗位。聚焦解决日常管理宽松软的问题,严格落实集中谈话、提醒约谈、双向互谈“三项谈话”制度,健全落实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着力规范乡镇党委书记用权行为。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