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抓党建构筑“三体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1-19

通渭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突出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着力在乡村组织体系、队伍建设、乡村治理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强化基础保障,健全乡村“组织体系”。坚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富民强村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党始终成为引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坚强领导核心。本着“规范、节俭、实用”的原则,对全县332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以“五规范”为标准进行统一规划布置,使活动场所成为集组织办公、党员活动、党群议事、教育培训、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六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推行“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共促”模式和“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省、市、县154个帮扶单位党组织与198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推进强村带弱村活动,探索出“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党建引领片区精准脱贫模式,实现强村与弱村之间发展对接。采取“四个一”措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开展27个农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提升工作。

优化干部队伍 ,培育骨干“力量体系”。坚持推动乡镇工作力量下沉,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解决全县村干部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工作方法简单单一、服务意识亟待提高、后备干部储备不足、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一些突出问题,制定《通渭县村干部管理办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对现任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会诊,倒排确定需要整顿提升的村班子,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和有严重违纪情况的3名村干部予以免职。按照村支部书记1:2、其他村干部1:1的比例,补充优化村级后备力量1367人,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聘36名大专以上学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文书,切实优化村级班子结构。建立农村优秀青年农民信息库,对入党积极分子、农民致富带头人等人员的培养优先从信息库中筛选。选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对落实管理责任不到位的5个乡镇、6个派出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通过问责亮剑、反向倒逼,真正做到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从根本上促进了干部队伍作风转变。

加强村民自治,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以德治为目标,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乡镇建立“讲习所”和道德讲堂,先后开展各类讲座600场次,有效发挥培训教育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作用。积极探索建立村民网上议事群、乡贤理事会和红白理事会以及村规民约、红黑榜等工作机制,教育引导村民抵制各种陈规陋习,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特别结合“村霸”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导农村党员对黑恶势力敢于发声、敢于亮剑,组织发动群众坚决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