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红色基因”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1-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渭县充分利用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推进四项“红色引擎工程”,为基层党建嵌入红色基因“芯片”,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和干部自身潜能,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实施“红色党课”工程 编织党性教育“一张网”

充分利用县内红色资源,建立榜罗会议纪念馆、文庙街小学长征诗碑、南园红军文艺联欢晚会旧址、义岗川四岩山革命烈士陵园、华家岭阻击战遗址、南屏山革命烈士陵园6个党性教育基地,通过“献、誓、讲、缅、悟”方式,将“红色党课”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初心讲堂”之中,并组织党员在红色教育基地体验“红色实境”、聆听“红色党课”、参加“红色研讨”,把党课教育从传统课堂搬到现实情景教育中,筑牢思想之魂,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通过通渭党建网、“通渭党建”微信公众号和“两学一做”微信群建立“红色教育微阵地”,每周向基层党员推送1至2条红色经典影剧、红色故事或红色短视频,让广大党员和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性教育。“红色党课”工程实施以来,全县770个党组织、19971名党员全员参加“红色党课”活动,做到接受党性教育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

实施“红色先锋”工程 撑起作用发挥“一面旗”

分门别类制定党和国家机关、乡镇和村、事业单位、企业、社区、经济和社会组织6个领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基本规范,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全功能推进“红色先锋”工程实施。针对不同地域和党员岗位实际,设立6个红色教育党员责任区,设置1200个传承红色基因党员先锋岗,组建531个党员红色志愿服务先锋队,传承红色基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6名老红军、党史干部讲“红色故事”126场次,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斗志。邀请12名离退休老党员上“初心党课”86场次,分享入党故事,激发党员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组织6名党员劳模、一线岗位优秀党员巡回讲“先锋党课”66场次,弘扬工匠精神。北城铺镇将“初心讲堂”搬到明尧水库堤坝,邀请2名当年参加修建的老党员讲述当年人工修建库坝的故事,党员、干部现场感受当年战天斗地的感人事迹,学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

实施“红色名片”工程 下好党建标准“一盘棋”

实施“打造党建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体,锻造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和社会组织六个领域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加速‘翼’,建设覆盖18个乡镇的“通榜、襄常、三陇、玉新、通义、马华”六个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带”的“一体六翼六带”红色名片工程,完成马营镇华川村“三链”建设升级版、华家岭镇高尧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其他领域10个“红色名片”示范工程建设。围绕建强红色主阵地,在332个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开展“展览革命事迹、拜读先烈书籍、同唱革命红歌”活动,将“红色名片”工程建设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有机融合。建立党支部自查、支部间互查、党(工)委审查,时限到月、责任到人,边整改边建章立制的推进机制,9个专项督导组先后开展4轮巡回督导,发现问题346条,现场反馈,跟踪问效,统筹推进各领域党支部“红色名片”工程和标准化建设对标争创。

实施“红色头雁”工程 凝聚脱贫攻坚“一股劲”

将实施“红色头雁”工程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深度整合,积极构建多元“红色方阵”。跟踪培养作风正、能力强、肯干事的“根正苗红”后备干部,从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致富能手、务工经商返乡创业能人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考录村党组织书记12名、村文书24名,从县乡干部中选派村党支部书记15名,排摸符合村党组织书记回聘条件的退休干部11名。建立传承红色基因的农村优秀青年农民信息库,补充优化后备村干部1367人,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122人。全面推行“党建+脱贫攻坚”“党建+基层治理”“党建+便民服务”等“党建+”服务模式,解决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危旧狭小问题38个,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创办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75个,105名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26家,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力量。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