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三聚焦”开启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加速度”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12-31

通渭县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群众致富为目标,以消除贫困为重点,通过“支部(党员)+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大力鼓励党员勇当产业发展带头人,助推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健康发展,带动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聚焦“三级功能”发挥,提升合作社党组织覆盖率。围绕全县草畜、新能源、玉米“三大主导产业”和马铃薯、中药材、小杂粮、果蔬、劳务、文化旅游“六大特色产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县、乡镇、村“三级功能”型产业党组织体系建设,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组建运营县农发公司,各乡镇成立分公司,产业扶贫重点村组建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龙头企业+贫困村”的合作模式,在规范运行各乡镇农发分公司产业党总支部的基础上,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党员发展和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原则,采取“单独式”“联合式”“挂靠实”或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在各类专业合作组织领域建立党组织18个。

聚焦“四联模式”示范,提升合作社党组织集群性。以村党组织为主体、龙头企业和各类新型农业经济组织为载体,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大力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四联模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抱团发展,精心打造畜草、果蔬、金银花、花椒等产业型党组织示范集群。依托草畜产业龙头企业党组织,以西北部6个乡镇为重点,在草畜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党组织,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扶贫模式,打造通渭县草畜产业西北片区党组织示范带动集群,辐射带动全县畜草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依托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以东北部山地优质果品产业园区和南部川谷区优质果品产业园区为重点区域,采取“党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贮藏库+贫困户”的模式,打造全县果蔬产业东北片区和南部川谷区党组织示范带动集群,带动全县果蔬产业发展;以金银花种植核心区域为重点打造金银花产业示范园,依托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采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农民劳务收益分红、超产奖励分红三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以南部优质花椒产业园区为重点区域,打造全县花椒产业党组织示范带动集群,鼓励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产业到户项目资金等要素入股合作社,实现农户自建基地分散经营和合作社适度规模经营相结合,带动全县花椒产业发展。

聚焦“三带模式”,提升合作社党组织引领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探索推行党支部带企业进村、党员带群众进社、群众带土地进园的“三带模式”,推动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园。由村党组织牵头,招引龙头企业进村,组建产业合作社,形成“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县198个贫困村党组织积极与龙头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龙头企业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市场营销、风险防范优势,通过领建专业合作组织、发展订单农牧业、建设扶贫车间等措施,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通过党员领办合作社、带头加入合作社,参与合作社管理运营和监督,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全县198个贫困村每村至少创办、培育合作社两个(一个种植类专业合作社、一个养殖类专业合作社)以上,并通过积极推行“十百千”工程(即每乡镇评选10名以上产业引领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带动100名党员率先入社,再由100名党员带动2000户贫困群众入社发展产业),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入社抱团发展。

聚焦作用发挥,规范合作社管理运行。年初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相关部门和各乡镇配合,对全县合作社运行情况开展了一次大排摸,按照“运营规范的壮大提升一批、运营一般的指导规范一批、‘空壳社’清理注销一批”的原则,加大合作社扶持力度,充分用好、用足省市有关贫困村农民合作社扶持政策,提升合作社发展能力和带贫能力,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落实合作社辅导员制度,实行分片包抓,定期对合作社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大力推进国家、省、市、县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创建行动,推广示范社依法办社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切实提升合作社服务能力和带动能力;对运行不规范特别是没有开展业务的“空壳社”“挂牌社”,依法依规进行注销,确保以发展合作社服务产业升级、农民增收。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