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县“四个突出”着力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4-30

近年来,通渭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抓机制、强培育、搭平台、树典型,不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素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突出机制创新聚人才。建立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农业农村部门具体负责,相关单位协调配合,乡镇主动作为的长效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创业发展环境,建成省市创业孵化基地3家,发放创业就业服务补助资金160万元,发放创业就业贷款608人4864万元,全力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积极创新农村实用人才评价办法,将农村实用人才技术职称评审纳入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范围,评审认定农民助理技师473人,农民技术员462人,评审认定初级新型职业农民1394人。组织实施重点人才项目,结合人才需求,引进草畜、中医药、林果等方面急需紧缺专家技术人才60多人,大力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和特色产业,为人才队伍注入了新鲜活力。

突出技能培训育人才。坚持服务产业、分类培训、注重实效的原则,全面提升了人才实用技术技能。紧紧围绕中医药、林果、草畜等特色优势产业和农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充分利用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和“田间学校”,通过课堂培训、专家讲座、现场指导、实地观摩、远程培训等方式,举办集中培训530多场(次)4.5万余人(次),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600多场次。紧贴脱贫攻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全方位提升人才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整合商务、扶贫、文化、妇联等部门培训资源,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农村电商人才、乡土人才、非遗技能人才专题培训15期1500多人次。落实省市人才调训计划,系统提升人才综合素质。选派43名乡村干部、种养大户、致富能手赴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农科院参加种养加一体化技术培训。

突出帮扶引导用人才。鼓励和扶持农村实用人才兴办各类富民产业,通过创办、领办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促进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结合“扶贫车间”建设,引导“土专家”、经济能人、退伍军人、技能人才发挥优势,创办特色扶贫车间32个,吸纳带动就业550人,带动贫困农户稳定增收。积极开展“人才结对,技术帮扶”活动。以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为骨干,组建科技宣讲团,通过帮思想、帮技术、帮办法,对农民群众进行技术指导和致富引导,带动培养农民技术员620名,发展农业科技示范户423户,科技明白人1600名,切实发挥了农村实用人才“科技宣传员”和“致富引领员”的作用。

突出典型培育兴人才。积极推行学典型、育典型、树典型的农村实用人才典型示范工作,定期将有一技之长的“田秀才”、“土专家”、科技示范户以及科技特派员等长期工作在农村一线的人才,通过个人申报、群众举荐、组织推荐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选拔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并以从事行业或身份等依据划分类别,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积极开展优秀农村实用人才评选推荐活动,将评选出的农村实用人才中先进典型,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实施重点培养,进一步增强农村实用人才典型示范作用。同时,突出业绩,把部分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好、群众认可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实用人才,优先培养加入到党组织中,使农村实用人才既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土专家”,又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