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县坚持“四严举措”促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4-30

通渭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对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从严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内容建设、日常管理、利用审核等,促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开展科学化、有序化,档案管理规范化、体系化。

坚持问题导向,严核档案资料认定。通渭县以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审查审核对象登记是否客观准确、组织认定是否符合政策、问题处理是否全面到位等,坚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对全县科级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点信息进行了“回头看”,不断扩大巡视整改成果。同时,为进一步严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要求、规范审核认定程序,制定了《通渭县干部档案基本信息审核认定办法(试行)》,对审核需要重新认定、处理的问题,及时衔接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员,采取定人、定时和书面通知追补、电话催补和专人查补相关印证材料的办法,从严从实进行纠正。

坚持规范审核,严把材料入口环节。一是严格材料收集、审核、归档程序。对普遍性档案材料,明确归档日期、限时送交,对政审、处分及表彰奖励等特殊性材料办结移交,严格按照报送、审核、登记、归档程序,保证材料收集及时、全面,材料信息准确、完整。二是把好材料来源“入口关”。在接收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时,从严审核,细致鉴别,力求达到“完整、真实、准确、有效”,避免形成新的遗留问题。三是主动掌握材料收集规律。坚持经常收集与定期收集相结合、重点收集与普遍收集相结合的方法,及时衔接相关单位,做好人事变动等档案材料的日常更新,力求档案材料全面完整。四是严格档案数字化程序。在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目录建库、档案扫描、图像处理、数据存储、数据验收、数据备份、安全管理等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力求数字档案的真实性、完整性、可用性、安全性,确保与纸质档案一致。

坚持综合分析,严审档案关键信息。针对部分干部人事档案材料不完整、表格填写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不细问题,通渭县委组织部根据工作实际,对档案审核中可能存在的遗漏信息和需重点印证细节逐一进行了细化详列,对档案重要逻辑信息节点推算思路进行再明晰。重点查看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信息是否准确, 对一些档案有涂改、重要信息不明确,个别材料无法界定、难以认定的,建立干部人事档案查缺台账,采取翻阅资料、推理印证、综合研判等方法,派专人深入各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取证核实,确保审核记录记载详实,档案综合研判分析准确,问题认定处理结果内容真实、手续完备,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坚持从严管理,严明档案工作纪律。在制度执行上,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和程序办事,坚持原则、从严把关,规范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程序,明确档案接收要求,做到“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进一步明确“五不查”、“四不转”等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档案查阅有登记,转递有回执;在工作责任分工上,进一步细化档案接收审核,坚持重要信息“凡疑必查、凡疑必核”,对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形成书面材料,对发现问题不报、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行为,严肃责任追究,切实维护档案工作的严肃性。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