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严督实导力推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晋位升级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4-25

通渭县坚持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抓手,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基层基础的“硬要求”,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整顿,树牢问题导向,注重常态长效,强化规范提升,推动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坚持靶向定位,确保对象精准。坚持把农村党组织星级管理制度作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评定的重要依据,对照支部自身建设、民主建设、党员培养、阵地建设、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六项标准”,进行量化评分,综合确定星级等次,每年坚持按照10%的比例对评定为一星的党组织直接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今年以来,结合星级管理确定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36个。突出组织引领,强化靠实责任,建立每个软弱涣散党组织“1名县级领导联系、1名组工干部指导、1名党(工)委负责人包抓、1套工作方案整顿”的长效机制,聚合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三支力量”,坚持“一村一策”,实行“销号”管理。

狠抓学习教育,强化能力提升。坚持组织整顿与思想整顿相结合,突出教育培训,强化能力提升。针对村干部“行动上不会抓、能力上抓不好”的问题,突出“三会一课”的政治教育功能,建立党建联系领导全程参与指导“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把好质量关,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4+X”主题党日和支部党员微信群,每月定期开展党员集中学习和每天推送党务学习内容,创新编排以“两学一做”“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马营小曲4部,深入各支部巡演24次,切实解决“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形同虚设,党内生活不严肃、不经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流于形式等问题。

聚焦脱贫攻坚,夯实基础保障。坚持把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结合起来,针对部分村党组织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全面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和村企联建、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模式,组织引导非公企业和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与软弱涣散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优势资源向软弱涣散村流动。大力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四联”模式,坚持总支引企业进村、定产业规划,项目统筹实施、资产统筹管理、收益统筹分配,建立稳定的互帮互促、互利互赢关系,形成强村带弱村、抱团促发展的良好格局,村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和党组织带富能力差,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结合标准化建设,确保工作高效。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重要抓手,对照农村党支部7大类42项标准,深入开展对标自查,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最突出就先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紧盯时间节点,督促指导各乡镇党委建立责任、问题、任务“三张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整改销号。针对村务监督机制不健全,党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的问题,建立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推行“四议三会两公开”工作法,解决实际问题120余件。按照“五个一批”工作要求,计划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的5名党组织书记进行重新调整选派,全县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构建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村民小组便民服务点、干部担任代办员为体系的“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全面推行集中办、马上办、带着办、领着办的“四办式”便民服务模式,今年完成民事代办事项1100余件,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