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七大工程”夯实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5-24

通渭县全面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七大工程”,推动组织工作优势资源聚集到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筑牢战斗堡垒,深入推进“攻坚整顿”工程。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认真对标7个标准42项规范开展“回头看”,找短板、强弱项、促规范、提质量,建强建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根据去年村级党组织考核、农村党组织星级管理和“双述双评”情况,按照10%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6个,每个村建立“1名县级领导联系、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抓、1名组工干部指导、1套工作方案整顿”长效机制,集中攻坚整顿,扩大先进支部存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促进后进支部转化,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配强骨干队伍,深入推进“优化调整”工程。制定《通渭县村干部管理办法》,对现任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会诊,倒排确定需要整顿提升的村班子19个,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和有严重违纪情况的3名村干部予以免职。按照村支部书记1:2、其他村干部1:1的比例,补充优化村级后备力量1367人,在全县范围内公开选聘36名大专以上学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文书,切实优化村级班子结构。建立农村优秀青年农民信息库,以后凡入党积极分子、农民致富带头人等人员的培养优先从信息库中筛选。选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今年调整撤换第一书记31名,对落实管理责任不到位的5个乡镇、4个派出单位进行了问责,切实保证“五天四夜”驻村帮扶。

加强教育培训,深入推进“能力提升”工程。制定下发《关于端正学风转变作风加强乡村干部日常学习提升工作能力的通知》(通组发〔2019〕51号),建立村干部“日学习”制度,每天坚持1小时,压实乡镇党委经常性学习教育培训责任,坚持每月至少举办一次学习交流会,推动乡镇干部全员上讲台,通过乡镇班子成员讲政策、驻村责任人讲工作、业务专干讲业务的“三讲”方式,真正把政治理论和政策业务学习抓实抓严抓经常。按照《2019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安排意见》,加大村干部培训力度,举办全县村干部示范培训班1期,对332个村党支部书记和198个贫困村村委会主任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覆盖培训;分3期组织180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陕西杨凌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村干部带领发展产业、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

改进干部作风,深入推进“驻村入户”工程。深入开展单位包村、班子成员包社、干部包户访民情的“三包一访”活动,对贫困户每月访问一次,对非贫困户每两月访问一次,进百家门、知百家事、暖百家心、脱百家贫,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全面推行乡镇干部蹲点驻村制度,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村组一线,引导各级干部岗位在村、阵地在村、工作在村、心思在村,真正沉到扶贫一线抓落实。坚持严管村干部,与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同管理、同督查、同要求,把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待遇报酬和奖励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切实提高村干部能力与当前报酬标准的匹配度。

健全激励机制,深入推进“待遇保障”工程。激励保障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严格兑现全省村组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最新保障标准,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对连续任职满5年、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的现任村干部每年增资200元;按照10%的比例,对2018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100名村干部,每人发放奖励工资2000元;继续落实每人每年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离职补贴发放工作,切实引导村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激励保障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成员担当作为,树立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培养干部的鲜明导向,对2018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驻村第一书记,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督促县直各派出单位,按照每人每年300元的标准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7月20日前安排完成健康体检,并按标准及时落实下乡补助、交通费报销等。

强化作用发挥,深入推进“党建支撑”工程。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全面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和“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深化农村“三链”建设,实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的目标要求,2019年新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点37个,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园区组建联村党总支19个,在产业链上组建党支部42个,鼓励150名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154家,1226名党员带头入社,引导党员群众结成产业利益联结体,互通信息、互享资源、互相促进,切实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

聚焦基础短板,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资金向基层倾斜、资源向一线下沉,不断改善基层基础条件,增强农村党组织自我发展能力。持续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造提升,协调加大县级财政投入力度,采取“上级补助、党费拨付、财政列支、单位帮扶、乡镇自筹”的方式,筹措资金471万元,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1个、改扩建12个、维修改造14个,配套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办公和生活设施,满足驻村干部日常工作生活条件,确保每个村都有功能齐全、适度超前、满足农村党员和群众政治、文化需要的活动场所。协调县农业农村局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采取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财政资金入股龙头企业带动、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等方式,推动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从“破零”向“壮大”转变、从政府带动向自身滚动发展转变。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