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四大工程”夯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基层基础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5-6

通渭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打赢脱贫攻坚中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实施党建助推脱贫攻坚“四大工程”,着力构筑推进脱贫攻坚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实施优化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工程。坚持把选好配强带头人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着力造就一批能打硬仗、善于“绣花”的村干部队伍,制定下发《2019年全县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优化细化《通渭县村干部管理办法》,对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一次了“回头看”,对排摸出的群众意见大、严重违纪违法的3名村干部进行免职,对不尽职、不胜任、不合格的村干部准备在6月底前调整到位;同时对村“两委”干部后备库进行优化调整,按照村支部书记1:2,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1:1的比例,建立村级干部后备力量1367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

二是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力提升工程。坚持把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效抓手,采取集中授课、赴外观摩、专题铺导、田间课堂“套餐式”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村干部带领发展产业、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2月份举办全县村干部示范培训班1期,对332个村党支部书记和198个贫困村村委会主任围绕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覆盖培训;4月上旬组织36名优秀村干部赴陕西杨凌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通过专家教授课堂理论授课、现场实践培训教学、交流讨论及观摩考察等方式,重点培训学习了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现代果树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管理与运营等内容;目前正在分批次组织实施贫困村村干部赴外项目。

三是实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程。根据2018年度村级党组织考核、农村党组织星级管理和“双述双评”情况,按照农村10%、其他领域5%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3个,下发《2019年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名县级领导联系、1名乡镇班子成员包抓、1名组工干部指导、1套工作方案整顿”长效机制,集中攻坚、持续整顿,扩大先进支部存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促进后进支部转化,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四是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致富工程。围绕全县“3+6”产业发展体系和“6+4”脱贫增收产业体系,实施产业培育和带动增收提升增效行动。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和长短结合、以短促养、提质扶壮的方式,持续培育草畜、果品、花椒、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全县计划新建暖棚圈舍1249座、新建果品基地5.4万亩、花椒基地4万亩、金银花基地4万亩、道地中药材基地5万亩,目前已栽植果品1714亩、花椒1142亩、金银花1319亩;持续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计划年内规范提升贫困村合作社396个,力争全县198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带动1.8万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