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为把旧貌换新颜——记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宗钊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6-13

为把旧貌换新颜

——记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宗钊

 

远处山色空蒙,近处麦田郁葱,虫鸣已盛满这辽阔大地……六月,走进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田野间一派生机盎然,整个人整颗心都是透亮透亮的。

在这里,记者见到了村民口中的“老熟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宗钊。中等微胖身材,说一口不太地道的通渭方言,穿一双圆口布鞋,一身朴素打扮,笑容里浸着这个季节麦苗的青色。他的私家车停在村址院内,尘土覆盖。“在驻村帮扶的两年多时间里,它陪我跑了5万多公里路。”他语气淡淡憨憨笑着。

李宗钊是2017年3月16日从市委政策研究室选派到胜义村驻村帮扶的。那天,正好是他30岁的生日,他的驻村笔记上写着“这是我有生以来最有意义的生日”。他介绍说,刚来那会儿,饮食、语言、水土等生活习性还是不太适应,但这些困难比起“如何把帮扶工作做好、村上的贫困户如何脱贫致富奔小康”,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实心实意用力帮扶。在李宗钊的手机里,存有400多户农户的电话号码、1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哪家缺技术、哪家缺劳力、哪家住危房,他都如数家珍。在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同时,针对村党支部谋划发展、带贫能力不强和全村产业小、散、软等问题,他多次和村“两委”成员商议,理出了“立足资源优势、党员带头引领、主动适应市场、调整产业结构”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了中长期规划,明晰了胜义村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方向。

两年多来,李宗钊为胜义村先后争取到农光互补大棚项目,引进农牧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新修道路、文化广场,配套相关办公用品、健身器材、乐器、卫生洁具和热力空调等,为相对偏远的野岘、张坡、赵窑三个社安装路灯42盏……

要精准帮扶,了解群众的需求是关键。到村不久,李宗钊就带领队员逐户了解群众心声。

他没进村前,张进忠是村里的“钉子户”,因女儿精神残疾致贫,家徒四壁。那时的张进忠,对李宗钊的第一次入户,没留一点情面,直接把他堵在大门口,“入啥户?你们上面来的干部不就是做做样子吗?我看你能干个啥?”

如今,两年过去,还是张进忠,站在政府为他修建的易地搬迁新宅院里连连感激处处道谢:“李队对我实在太好了,是个大好人,不光帮我盖了新房,还把我的傻女子安顿就业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

贫困户张进忠的一番话,反倒让李宗钊泛起不好意思的表情。

自从有了生活的积极性,张进忠还主动盖了1座羊棚,养了8只羊,种了1亩多核桃、3亩多花椒,还说等闺女的病治好了回来一起享受新房!

旧貌新颜,苦难辉煌,张进忠话语滔滔站在新房院里咧嘴笑的幸福感,就是对李宗钊扶贫工作的最高褒奖。

“扎根人民,让村‘驻’进心里,不让一位困难群众受冷落,不让一个家庭掉队。”李宗钊说话总是有起有落,关于胜义村,关于贫困户,他有无尽的言词。

“到老百姓家里能混得上一碗饭,就是一个好干部的标准。”

“要将心比心,把老百姓当成自己人一样。”

“说群众话,唠群众嗑,学会喝罐罐茶,学会坐炕,勤去勤沟通勤交流。”

这些都是李宗钊驻村帮扶的真切体会,于村民而言,这位“熟人”早已不只是帮扶队长,更像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村里产业基础薄弱,群众长期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为培育壮大种植、养殖、劳务、手工制作等主导产业,他组织农户参加技术培训并栽植金银花、花椒,争取项目投资建设养殖大棚79座,养殖牛、羊百余头(只)。同时,多方协调筹措资金15.6万,资助困难学生23人,协调慈善机构为贫困学生家庭捐赠总价值近10万元的学习用品等;积极联系市、县统战部门和慈善机构,为常家河学校争取了价值4万元的3D打印机1台,总价值2.5万元的“班班通”云教学软件20套。此外,在他的倡导组织下,村上成立了红白事理事会、乡贤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评选和“红黑榜”评比等活动,通过政策宣讲、物资救助、技能培训、文艺展演等方式,多管齐下“扶志”“扶智”。

脚下有泥土,方能心中有力量。

一件件实事落地见效,一桩桩扶贫“志愿”上交,如今的胜义村旧貌换新颜,村民对未来的生活信心满满。

“将双脚落在现实的土地上之后,我们才会感知自己的责任比肩宽。”李宗钊的话语朴素而深刻。办公室里,陪着他度过无数个寒夜的军大衣在衣架上宽宽展展挂着,他养的“鸡爪莲”开得正旺。他说,在这里能肆意呼吸田间透明的空气,也是扶贫的另一种幸福......

肩负沉甸甸的使命感和担当感,拥有一个共产党人的热忱情怀,李宗钊的帮扶之路艰辛而快乐。

 

来源:定西日报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