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构建“一核四体系”推动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纵深开展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6-24

通渭县以党建带脱贫,以脱贫促党建,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基层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构建“一核四体系”探索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路径,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领导核心,着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县委全面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细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任务责任清单11大项24小项107条,每名县级领导干部包抓2个贫困村,下沉领导力量,推动工作落实。全面构建“一部(县指挥部)三区(3大战区)十八组(18个作战组)一百九十八队(198个攻坚团队)”作战指挥体系和“三级书记抓脱贫”工作格局,严格落实《通渭县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通渭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责工作组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及问责办法》和《通渭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责任清单》要求,明确指挥调度、追责问责机制,确保全县各级干部集中时间、集中心思、集中力量决战脱贫攻坚,形成以上率下抓落实、众志成城齐攻坚的工作格局。

优化攻坚队伍,构建专业的人才支撑体系。进一步选优配强扶贫工作力量,把最能打硬仗的干部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一是建强乡镇“指挥部”。根据2018年度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情况,加大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选用干部力度,调整乡镇党政正职11名,其中党委书记6名、乡镇长5名,调整优化班子成员40名,补充空缺班子成员12名,新配备党建办主任7名、扶贫工作站长5名。二是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制定《通渭县村干部管理办法》,对现任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作用发挥情况和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全面会诊,对不胜任、不合格、不尽职和有涉黑涉恶、严重违纪情况的3名村干部予以免职,按照村支部书记1:2,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1:1的比例,补充优化村“两委”班子后备力量1367人,从大专以上返乡大学生中招考选聘党支部书记和村文书36人。三是选好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对考核不称职的全部召回撤换,对不适宜继续驻村的进行调整,并由单位科级领导干部或优秀年轻科级后备干部接任,年内凡被召回的驻村第一书记,个人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派出单位主要领导不能评为优秀,切实保证“五天四夜”驻村帮扶。

加强作风转变,构建科学的组织动员体系。深入开展单位包村、班子成员包社、干部包户访民情的“三包一访”活动,对贫困户每月访问一次,对非贫困户每两月访问一次,进百家门、知百家事、暖百家心、脱百家贫,提高群众对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和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全面推行乡镇干部蹲点驻村制度,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村组一线,引导各级干部岗位在村、工作到户,真正沉到扶贫一线抓落实。坚持严管村干部,与乡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同管理、同督查、同要求,把村干部作用发挥情况作为待遇报酬和奖励工资发放的主要依据,切实提高村干部能力与当前报酬标准的匹配度。

突出党建支撑,构建精准的引领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按照《全县基层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全面推行“三建四联三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和“一建二定三管”工作法,深化农村“三链”建设,实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到哪里、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的目标要求,2019年新创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点30个,成立县农发公司乡镇分公司党总支18个,指导有条件的村党支部和农村专业合作社升格成立产业党总支19个、成立产业党支部42个,全面推进强村带弱村、中心村辐射周边村、村企联建、城乡党组织共建等做法,促进区域内不同党组织共创共建,增强基层党组织推动脱贫攻坚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落实待遇保障,构建全面的激励机制体系。激励保障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严格兑现全省村组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最新保障标准,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对连续任职满5年、年度考核称职以上的现任村干部每年增资200元;按照10%的比例,对2018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100名村干部,每人发放奖励工资2000元;继续落实每人每年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离职补贴发放工作,切实引导村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激励保障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成员担当作为,树立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培养干部的鲜明导向,对2018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驻村第一书记,符合干部选拔任用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督促县直各派出单位,按照每人每年300元的标准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7月20日前安排完成健康体检,并按标准及时落实下乡补助、交通费报销等。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