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学讲考比”四步法助推党员干部能力提升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7-11

通渭县紧紧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一基础性建设,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学讲考比”系列学习活动,依托“集中自主学+主动上台讲+常规组织考+多样活动比”的方式,推动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让党员端正学风,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提高思想认识,实现知行合一,指导实践。

划出重点持续“学”。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了“年计划、月提醒、日推送”的常态化学习机制,结合实际划出学习重点,列出“党员干部必读”系列书目,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原著,以及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各类条例制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原原本本学习研读经典著作,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等,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要求党员干部合理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坚持学思践悟,边学习边思考,既动脑又动笔,把学习的体会、谋划工作的思路,通过撰写学习笔记、体会文章、调研报告等详实记录下来,切实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鼓励主动上台“讲”。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同时,各乡镇依托乡镇党校主阵地,每周至少举办一次学习交流会,推动乡镇党员干部全员上讲台,讲学习心得,讲工作经验。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设定专门环节,让普通党员上台讲学习所得,谈思想变化,改变过去只有领导干部讲党课的惯例,推动党员轮流讲党课的“微党课”模式,使党员从过去的“被动接受”向“主动学习”转变,让普通党员从“课桌”后走向“讲台”前,畅谈“两学一做”感想体会,学得透不透、讲得好不好,都被放在大家面前,晒在阳光下。

常规开展严格“考”。坚持“月考”机制,每月一测及时“验成效”,组织开展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业务知识测试,各乡镇重点围绕政治理论、脱贫攻坚政策、村情户情、基层党建知识等内容,每月自主命题对乡村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情况进行1次闭卷考试,评价学习成效,测评能力素质,帮助找差距、补短板,倒逼乡村党员干部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同时组织部门结合基层党建督查工作,每季度通过闭卷考试、现场提问等方式,随机对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测试,通报相关情况和问题,现场作出反馈,要求针对短板查缺补漏,温故知新,做到跟踪培养。

多样活动进行“比”。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周年,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通过主题知识竞赛、文体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以赛促学,比学习成果,亮党员风采,夯实党员干部政策理论基础、提升理论业务水平,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通过知识竞赛、调阅学习笔记、评选体会文章和调研报告等方式,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对学习深入扎实、成效明显的党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学习流于形式、支差应付的党组织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晒成绩、比学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