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县“选育管”并举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通渭县委组织部 作者:: 阅读: 时间:2019-7-3

通渭县坚持把建设高素质村干部队伍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坚持“选、育、管”并举,不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全方位打造过硬村干部。

突出“选”字,提升队伍质量。制定《通渭县公开选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文书实施方案》,积极探索试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文书公开选聘,通过组织报名、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资格复审、公示等程序,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综合考量政治立场、遵纪守法、道德品行、性格品德、综合素质、工作能力等情况,从高校毕业生中公开选聘村党支部书记12名、村文书24名。建立村干部任前县级联审制度,凡涉及村干部任职的,乡镇党委必须将候选人基本情况送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民政局、县信访局等部门进行资格审查,突出政治标准,强化问题审查,严把准入关口。今年以来,对62名新任村干部进行了县级部门联审,坚决防止“带病”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

突出“育”字,增强工作能力。把日常学习和教育培训作为村干部队伍整体能力提升的有力抓手,印发《关于端正学风转变作风加强乡村干部日常学习提升工作能力的通知》,通过以讲促学、以写促学、以考促学、以比促学“四促学”模式,坚持每天集中学习不少于1小时、每周交流学习不少于1次、每月闭卷考试不少于1次,倒逼村干部保持“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举办全县村干部集中轮训班,全覆盖培训332名村党支部书记、198个贫困村村委会主任,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分3期对180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促进村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持续提升。

突出“管”字,强化管理考核。制定《通渭县村干部管理办法》,明确村干部管理责任、职责任务、选拔配备、管理考核、报酬待遇、后备标准等内容,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小微权力清单、离任审计等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兑现奖惩,把村干部报酬与考核结果、村党组织评星定级等次有机挂钩,形成内在的激励机制,让肯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得实惠、有奔头。同时,按照优胜劣汰、能进能出、动态调整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不合格村干部调整机制,对不为民办实事,推动发展不力、有位没有为的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真正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今年以来新调整村干部80人,建立村级干部后备库1367人。(撰稿:郭长胜)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