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一口水、一座房、一条路的故事—记通渭县北城铺镇鹿山村第一书记李忠斌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1-10

一口水、一座房、一条路的故事

——记通渭县北城铺镇鹿山村第一书记李忠斌

 

在通渭县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南麓有个村落名叫鹿山村,这里有通渭八景之一的“玉狼屏跡”。对于李忠斌来说,这个村与他有一种特殊情感,10年前,他刚刚参加工作,当时就被分配到北城铺乡鹿山村担任驻村专干。出于机缘巧合,2017年9月,李忠斌被选派到北城铺镇鹿山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同样的村庄,不同的身份,是使命再次召唤了他。自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牢记使命,心系群众,扑下身子,甘为脱贫“孺子牛”。

扶贫路上多艰辛,翩翩少年生华发。在他黑黝黝的脸上已看不到出发前的稚嫩,却多了几分坚毅和沉着,第一书记不好当,十八般武艺,样样都得会使。既要强班子、找路子、脱帽子,还须结对子、解梁子、树牌子,时不时会遇到挠头事。这不,挠头事来了——

一口水

村里有大小山泉6处多,由于地下水丰富,群众基本依靠泉水作为日常生活用水。往常这边听说要自来水入户,这个事情是大家想都不敢想的,由于地质复杂有碎石、地表地下水旺盛,县域境内的几个水务工程队一说起这里要户户通上自来水,感觉就是天方夜谭。这时候,李忠斌积极联系包片水管员张晓龙,克服种种困难,不分白天和黑夜,牺牲自己周末休息时间,那里有矛盾纠纷他就现场调解,那里遇到施工难题他就现场解决,一个挖机不成,就上两个,硬是督促施工人员从石头山上、黑土黑泥里挖出一道道自来水入户渠。机械到不了的地方,人工就上,老百姓自家没有劳动力挖渠的,他就亲自上。有个80多岁的老奶奶,在自来水接通的那一刻,拿着自家的碗盛着水喝时,说出了有生之年能喝上洮河水的感慨。看着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李忠斌笑了,笑的同时又多了几分淡淡的忧愁,他知道他的工作还没有完成,自来水入户才是工作的第一步,后面还有检查井规范整改、软管安装等一系列后续工作等着他去安排。据了解,自鹿山村自来水入户工程实施以来,作为第一书记的李忠斌先后带领施工人员完成33户的自来水入户工作,至此全村130户自来水任务清零完成。

一座房

中庄社的王锦隆是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该户家中现有住房3间,阳坡房为2007年修建,墙角已裂开3-5公分口子4年有余,屋内大梁接墙处有裂缝;上房为2002年修建,左右墙角已裂开,两门窗接山墙处分离有11公分,都为C级危房。由于上房背面为虚土和片石结合的小山坡,每逢雨季有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房屋承重墙面临巨大安全隐患,旧庄搬迁迫在眉睫。李忠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逢2018年有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果断就给他家申报了该项目。由于实施该项目,需要重新选地块修建,王锦隆每天就奔波在寻找适宜地块上,问这家不行,问那家也不行,眼看离项目实施期限越来越近,他一筹莫展,只有来村址找李书记商谈此事。李忠斌了解此事的来龙去脉后,带领村主任和当事人到项目待实施地块现场商定此事,最后确定在王锦隆自家的一块玉米地里进行建房。

地是找好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到新选地块的路是一条长达200多米的田间道路,平常只有三轮车通行,要建房,施工大型机械必须要通过此路,所以拓宽道路的事情又提上了议程。要拓宽道路又牵扯到另一户人家种植的云杉苗木,这里面的树又是种植户租种另一个农户的。真的是矛盾一处接着一处,此时李忠斌并没有灰心和气馁,他常说,老百姓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事情,他带上村主任就这事情找到涉及农户的家里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千方百计筹措资金3600元给予补偿,最终说服了对方,扩路的问题顺利解决,为王锦隆住房项目的顺利开工建设创造了条件。前段时间新房入住的时候,王锦隆见到李忠斌乐呵呵地说:“你是我家的大功臣呀,没有你,就没有我今天的这座房子”。

一条路

鹿山村一共5个社,到村址有建制村通村硬化路,前年县发改局实施了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道路硬化工程,至此居湾社、中庄社连成一片,其他三社也被列入了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里面,2020年计划实施。可是通过走访入户,李忠斌发现中庄社西山15户60多人出行比较困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状没有得到改善,加之这里是黑土地质又是一个陡坡,遇到雨雪天气,人都寸步难行,更别提农用车,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

作为第一书记的他积极联系帮扶单位县交通局先后提议通过利用公路养护沥青废油渣进行铺设,以便改善群众的出行环境。后经多次论证和争取,终于在今年通过中庄社产业硬化道路立项实施,设计硬化里程0.4公里,路面宽度3.5米,投资20万元。项目是有了,可是新的矛盾又出现了,要实施该道路,农户两边的耕地和苗木势必要损坏,这时候李书记又和社长每天到各家各户做宣传动员工作,和农户签订承诺书,安抚农户情绪,给农户解释政策,在他的耐心劝说下,有意见的农户也没有意见了,自发的成立了道路维稳委员会,处理因道路建设引发的一些矛盾纠纷问题。

自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两年来,李忠斌先后带领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干部完成了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3座、危房改造项目8座、建设暖棚圈舍5座,极大地改善了群众住房安全和产业发展需求。他以软弱涣散村整顿为契机,强抓村级班子队伍建设,通过组织群众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村主任,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名,建立村级干部后备库,为村级发展注入新活力。他积极衔接联系有关乡镇,在去年退耕还林工程中,共联系出售27户贫困户云杉苗木10800棵,每户增收2800元。今年又积极联系帮扶单位投入资金6985元对村级安全饮水工程10户30人入户费用进行兜底解决,保障清零行动完成,前后协调帮扶单位投入资金7万元,硬化村址院子700平方米,维修外墙护台一处。连续两次联系县养护中心对通村硬化道路开展沥青灌缝施工作业,保障了道路使用寿命。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