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靶向培训”锻造一支带不走的乡土人才队伍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11-4

近年来,通渭县紧紧围绕全县“346”产业发展体系和“2+4”脱贫工程,坚持技能培训与产业发展、劳务输转、县域特色、重点项目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带不动的乡土人才队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精准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产业示范培训打好“底子”。以全县打造东川小杂粮食品加工园、以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和苹果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以及实施“庭院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工程为观摩实训平台,结合地域特色,由农牧林业局、畜牧中心、农技中心等单位负责承办,年内计划举办产业示范培训班5期530人次,通过采取集中授课、田间指导、实际操作、观摩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畜草、中药材、小杂粮、园艺、林果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种植、栽培等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辐射带动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000余人。

职业技能培训立好“靶子”。按照"培育千人小老板,带动万民再就业"的工作思路,紧盯全县劳务输转脱贫计划,聚焦市场需求量较大的就业岗位,以建筑、家政、电工电焊、市场营销、农副产品加工等职业技能为重点,以实现每一个农村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项致富技能为目标,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数量、就业状况、求职意愿、技能情况开展全面摸底调查,“点对点”建立培训台账,充分利用县职校和第三方培训平合,通过理论授课、实际操作、邀请成功人士或创业人员现身说法等相结合的方式,今年累计分期分批培训输转各类技术型务工人员9.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36万人,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

县域专项培训提靓“点子”。立足“书画之都、养生通渭”品牌优势,依托榜罗镇红色旅游景区、温泉旅游度假区、鹿鹿山省级森林公园等景区建设,大力实施文化艺术、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方向的特色培训。结合“1431”书画文化扶贫工程,依托甘肃改琴基金会通渭书法培训基地,举办书画装裱、工笔简素、剪纸等“书画+”培训班;依托榜罗红色旅游基地和温泉度假村、华岭风电基地,举办酒店服务管理、农家乐、餐饮等“旅游+”培训班;围绕抓好产业转型升级,结合村级电子商务服务店的建设,举办计算机网络应用、电子商务、微商等“互联网+”培训班,不断延伸县域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系统项目培训架好“路子”。针对项目建设、村级公益事业管理、产业发展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中技术跟进相对薄弱的问题,一是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农村危房改造支持政策、农村危房改造施工质量安全技术要求及抗震技术措施等内容,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专题培训班,培养一支危房改造技术工作队,着力解决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技术跟进不及时的问题;二是围绕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维护、村级管网维修、入户工程日常管护等内容,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专题培训班,培养一支保障饮水安全管理维护技术工作队,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技术维护跟进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围绕林果、中药材、牧草等种植,牛、羊、鸡等养殖和金银花烘干等农产品加工技术,举办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培养一支贫困村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工作队,着力解决农村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中现代技术跟进不深入的问题。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