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立足“四维度”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11-20

通渭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高质量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立足“四维度”,做好基本功,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严格人选标准,淬炼队伍“纯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大力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严把村(社区)“两委”人选资格条件关,认真落实资格联审机制,会同纪委监委、政法、统战、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民政、信访等部门对现任342个村(社区)“两委”成员和1429名村级后备干部逐一“过筛子”,并将联审结果反馈乡镇党委,对工作不胜任、履职不到位的全面调整优化,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全部清出去、挡在外,切实筑牢换届“防火墙”。

积极宣传引导,拓展政策“广度”。坚持“线上、线下”双宣传,打响“选前大扫除,换届无障碍”的第一枪。线上充分运用“甘肃党建APP”平台、“通渭党建”微信公众号和“两学一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换届工作的舆论宣传。线下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当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村级换届相关政策知识,营造换届前的良好氛围,力争户户明白政策、人人参与选举。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深入村(社区)逐个开展针对性指导,实现工作下沉到一线、政策落实到一线,确保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从严审计核算,确保清查“准度”。坚持先审计再换届,各乡镇成立村(社区)财务清理审计小组,配合财政、审计、农经管理等部门对村(社区)干部进行离任或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财务收支、集体资产管理使用、债权债务、生产经营性和建设项目的发包管理情况。审计结束后,对财务收支和账目情况进行全面详实的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严肃换届期间财经纪律各项规定,严禁村(社区)借换届选举之机,突击花钱分物和处置集体资产。对村(居)务不公开、财务管理混乱、群众意见大的村(社区)进行重点审计,发现贪污、侵占、挪用集体资产的,依法予以处理。

实时化解风险,研判把控“精度”。坚持把功夫下在换届前,全面分析研判,切实做到“八个准确掌握”,即:一是准确掌握342个村(社区)现任“两委”班子成员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能力水平、履职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二是准确掌握班子成员公信度和思想动态情况;三是准确掌握户数、人口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情况;四是准确掌握难点、焦点和遗留问题等村情选情情况;五是准确掌握“两委”成员换届人选情况;六是准确掌握“一肩挑”情况;七是准确掌握继续提名村党组织书记是否符合提名和年龄条件等情况;八是准确掌握村(社区)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切实做到情况清楚、心中有数。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