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红色引擎发力树先锋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6-28

“旧村址拆除了所有权归谁?地上附着物归谁呢?”

今年3月,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常家河镇胜义村党支部就需拆除旧村址重建文化公园的事召开了支部委员会。“依照过去开会的情况,我以为这次会议表决大家也会以简单的‘同意’结束,但没想到有支部委员提出疑问。我特别欣慰,大家开始一起为村里的事情操心了。”该村的专职党组织书记王春娟谈着村里的变化。“当得知所有权和地上附着物都归村里所有时,大家才放心了。支委会就应该这样开才有意义。”

开这样“敢说话”“说真话”的支部委员会,在甘肃基层党组织中比较普遍。自2018年3月甘肃在全省部署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基层党员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下增强了党性意识,提升了理论知识水平,拧成一股绳为群众利益操心,为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基层党建工作怎么抓?甘肃基层党组织有一个“百宝箱”。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让我们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教科书’,我们还可以通过‘甘肃党建’APP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对标对表开展各类支部活动。”陇南市西和县蒿林乡何山村党支部书记万顿说。

近年来,甘肃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针对基层党建薄弱环节多、党的基本制度执行不规范、一些党支部书记不知道党建工作怎么抓等问题,甘肃省委组织部从6个领域编制《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从工作内容层面界定支部工作任务,从目标要求层面量化具体指标,从业务操作层面厘清支部工作流程,从工作落实层面列出制式文本,采取逐层培训、先行先试、全面推开、督查落实等措施,指导各领域基层党支部全面对标达标,使基层党支部行动有规范、工作可落实,使上级党组织评价基层党支部有依据、可考核,形成了全面抓、抓全面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同时,把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结合起来,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有效解决了党支部党的生活不严格、不经常、不规范等问题,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刚开始大家认为,党建工作就是那一盒盒资料。后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琢磨,我们悟出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是资料盒子,而是抓班子、带队伍。”天水市秦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江说。

党员动起来了,党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也更加凸显。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头号工程,甘肃省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通过全面分析研判乡村两级班子运行情况,对26个乡镇班子、1552个后进村班子进行了调整整顿。大力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省“一肩挑”比例达到73.8%,其中贫困村达到74.9%。积极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试点,在全省统筹2300多个事业编制,公开选聘2040名未入编项目大学生,专职担任软弱涣散村和无合适党组织书记人选村党组织书记,探索优选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新路子。“大概先生”“基本掌柜”少了,村里有了“领头雁”,多了“明白人”“当家人”。

“第一次来村里的时候,感觉很失望。路边乱石堆积、杂草丛生。但是既然已经来了这里,就一定要沉下心把工作干好。” 陇南市成县王磨镇周塄村专职化党支部书记李涛谈自己上任来的感受,“感觉这3个月把前30年的心都操完了,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格局也变大了。”3个月的时间,这个被通报批评的软弱涣散村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村里党员带头用竹竿编围栏美化村容村貌,乱石堆不见了,过去杂草丛生的地方种上了秋葵;生活在高山上的马梁社十几户村民出行的道路也即将动工修建;由村党支部牵头带动大家种植的150多亩经济作物万寿菊采摘在即……

“我们打算修建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万寿菊、辣椒等特色产业还需继续发展培育壮大,这些还需要集体再研究再谋划。”李涛操心的这一件件小事都是关乎周塄村未来发展的着力点。

为持续提高基层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甘肃在农村全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建设模式,全省建立产业型党组织3800多个,村干部、农民党员领办村经济组织1.8万多个。2019年各级统筹5.77亿资金为1925个行政村新建或扩建了活动场所。同时累计整合资金12.7亿元,扶持878个村发展集体经济。今年还在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让村级党组织有能力、有资源服务群众,更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干部有干劲,群众有盼头。甘肃省把高标准要求贯穿基层党组织建设各方面全过程,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红色引擎在陇原大地正在激发出新的活力,谱写着新的时代篇章!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