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长城脚下 古村新颜——通渭县党建引领光伏扶贫产业助推四新村蝶变纪实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7-6

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一些新事物相继落地乡村,推动着乡村发展变化。在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铺陈着一片蓝色的光伏板,采用农光互补一体化的方式建设,形成以党建引领“光伏+现代化产业”的发展模式,将光伏农业与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相结合,实现了农业提质、农民增收、农村振兴,为榜罗镇乃至全县人民带来了巨大经济财富。

 

项目的顺利落地,是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科学谋划,镇党委建强村党支部,引领群众转变思想,发展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的鲜活见证。

 

—— “光伏”带来新发展  支部领航助增收

 

四新村位于榜罗镇东部,距镇政府约11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317户1496人。战国秦长城遗址横亘在四新村的山梁上,昭示着先民的智慧和历史的悠远。而深厚的历史背景下,长期贫困的现状困扰着这里的群众。

以前的四新村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种植小麦和胡麻等传统作物,广种薄收,辛苦一年,吃饱肚子,再无收入,也有群众外出务工,但是村上的赌博歪风突出,冬三月外出务工回家后,将辛辛苦苦的血汗收入丢在了牌桌上。村容村貌更是破败不堪,基础设施差,坑洼不平的土路,没有自来水,没有主导产业,贫困程度深。2014年,全村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251人、贫困发生率18.8%。贫困像是一个紧箍咒一样,勒得人们喘不过气来。

变化出现在2018年,光伏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顺利落地四新村。此项目为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通渭的重点扶贫项目,总投资约5.62亿元,占地约1510.79亩,由项目本体、长征110千伏变电站和35千伏开关站及线路工程等三部分组成,采用“支部+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的党建模式,将村级光伏电站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光伏板下闲置土地资源,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龙头带动、保底分红”的模式,实现农光结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

四新村光伏项目的实施,像是一把利剑一样,开启了以前贫穷落后的面貌,让整个村子进入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发展变化之中。

 

—— “头雁”引领众雁飞  党群协力后劲足

 

2019年,在县委组织部的支持下,榜罗镇党委加大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改造提升力度,对四新村原有的党员活动室、便民服务站、农家书屋、帮扶工作办公室等进行了改造提升,配备了办公设备设施,提升了村级阵地办公条件;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文化活动广场,配套相关健身器材,满足四新村党员和群众政治、文化生活需要。

党群服务中心建好了,党员活动也就跟上了。四新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头雁”引领作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对党员进行经常性引导和教育,以党风促民风,党员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

 

观念的转变带来的是村子更好的发展变化。李福祥是四新村的贫困户,他家地多, 2018年,光伏项目落地四新村,流转土地时属李福祥反对声音最大。他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那么好的地放上那些变不成庄稼的玻璃块块,我舍不得。镇村干部上门做动员时,他锁上自己家的大门,溜之大吉,土地流转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帮扶干部在他家走访入户时,他向帮扶干部要低保,说有了低保,他就同意流转土地。帮扶干部没有答应他的不合理要求,而是协调村上让他做了保洁员,每年收入6000元。他每天扛着扫帚和铁锨,这儿扫一扫,那儿铲一铲,以前脏乱的村子在他的打扫下慢慢的变得干净整洁了,村上有人乱扔垃圾,他总是耐心劝导。他看着村子干净了,别人流转土地后有了稳定的收入,他的观念也慢慢起了变化。同意将自己的土地流转,并在家门口就近务工,每年还领着分红,脱贫之后,李福祥购买了拖拉机和旋耕机,发展了第三产业。产业起来了,生活质量提高了,人心齐了,脱贫的后劲也就更足了。

走上致富路的李福祥感慨地说:只要转变发展观念,只要勤恳努力,小康的日子就一定能够实现!

光伏产业项目延伸了产业链条。乌头驴养殖需要大量的饲草,四新村党支部引导带领群众种植饲草玉米,围绕光伏产业项目延伸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

 

—— “一蝶”引得众蝶舞  脱贫奔康致富路

 

四新村光伏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采用单立柱露天种植、桁架+大棚、桁架+圈舍为主的农光畜光互补的方式建设,通过开发金银花种植、花卉种植、经济林果育苗、蔬菜大棚及黑驴养殖5大版块产业,实现土地收益最大化。引进通渭太禾农业合作社发展露天种植花卉450亩,其中油用牡丹240亩、芍药210亩,发展标准化种植大棚210座,发展设施蔬菜大棚310亩,计划发展山楂育苗基地200亩、良种羊繁育基地140亩;引进甘肃泰盛牧源农业有限公司发展黑驴标准化养殖基地200亩,目前养殖黑驴300头。

 

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25年内年均实现发电量8400万千瓦时、年产值约6300万元,按照每10兆瓦带动400户贫困户,共滚动扶持带动2800户贫困户,每户年均3000元,可扶持20年;土地流转每亩收益700元,受益农户310户,流转25年,共实现土地流转收入5200万元……

找准产业发展与农村剩余劳动力新的契合点和共振点,为群众创造更加优质便捷、长期稳定的脱贫增收渠道。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通过就近吸纳贫困户清洗光伏板、大棚种植等务工方式,可稳定实现贫困户年就业200人次,年人均增收6000元,进一步激活了庞大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市场,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四新村群众增收的新常态。贫困户邓想凡,负责一个温棚,每月收入3800元,说来也巧,建温棚的地在流转前是自己的土地,因此他对温棚怀着特殊的感情。在自己的土地上用另外一种方式进行着一种完全不一样的耕作生产方式,结果也是不一样的。邓想凡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教育支出大,家里没有经济来源,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光伏扶贫产业园落成后,他就近在家门口务工,这在邓想凡的人生经历中,还是第一次。

四新村光伏产业成了群众脱贫增收的新动能,光伏扶贫产业园带动起来的不仅仅是邓想凡,还有很多很多……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支撑,书写着榜罗镇脱贫摘帽的美丽篇章。

如今,放眼望去,长城遗址脚下,一排排光伏板,阳光洒下来,像一片蓝色的海洋,泛着点点光芒。光伏板下的金银花苗木,随风摇曳,生机盎然,与周边农作物相互映衬,光伏的蓝和精彩纷呈的大自然搭配在一起,美了乡村、富了农民。脱贫攻坚的人们,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构成了一幅产业兴旺的奋进画图。既有光电收入,又有经济作物收入,更有劳务收入,再加上入股分红,多轮驱动,让榜罗镇的脱贫攻坚跑出了“加速度”。这是榜罗镇产业发展史上的一次蝶变。

农本常见,光亦常有。党建引领农光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了榜罗镇产业质量的提升,为这方红色的革命热土增添了新的温度和亮度,也为贫困人口的增收注入了蓬勃强劲的新动能,更提升着古老村子的颜值、丰富着新农村建设的内涵。“光”与“农”的相遇,在四新村奔赴了一场脱贫攻坚之约,为全县人民铺就了一条条脱贫致富奔小康之路。(供稿:王永东  王 昇)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