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县盘活乡土人才筑梦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9-8

今年以来,通渭县围绕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选育并举、引用结合,大力培育“田秀才”“土专家”等乡土人才队伍,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农村实用人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依托基地“训”,激发乡土人才活力。依托县职专建成县级综合培训平台,在县农广校、县机电学校及各乡镇职业中学设立分校8所,聘请有培训资质的教师42名,建立甘肃天耀草业公司、甘肃凯悦农业科技公司等5个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和陇川乡菜子村林果协会田间学校1所,先后完成农村实用人才认定1353名,其中评审认定农民技师473名、评审认定初级新型职业农民880名。围绕全县“6+4”产业发展体系,采取“项目+基地+培训”的方式,积极开展书画、草畜、金银花、旅游、电商等产业人才培训工作,举办各类培训班16期1345人,选派24名致富能人赴外培训,着力激发乡土人才活力、提升致富本领。

优化环境“引”,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全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优势,通过“政策扶持、服务引导、信贷助推、典型引路”的方式,积极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深入开展产业基地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开展规模化、市场化、标准化生产经营。目前,先后为73名回乡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5万元,引导建成返乡创业人才示范基地24个,组织126名返乡创业人员免费参加SYB创业培训。特别是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加强校地、院地合作,引进北京中医药大学、定西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在产业基地建立“博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5个,面对面指导培养乡土人才成长壮大。

搭建平台“促”,发挥乡土人才作用。结合开展“双百四联”活动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把乡土人才纳入服务范围,采取“专家服务团+乡土人才”的模式,引导乡土人才在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县草畜、果品、花椒、金银花等特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累计种植果品18万亩、花椒12.8万亩、金银花7万亩、道地中药材5万亩,更新扩繁牧草23万亩,全县牛羊饲养量分别达9.6万头、28.6万只。立足“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招募23名书画名家深入贫困村开展书画技艺传授、装裱技能培训,培训农民书画爱好者177人,发放中堂对联410副,义写书画作品1600余幅;建立了剪纸木雕、小曲戏和影子腔传习所,培养带动乡土艺人120余名。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