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通渭组工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渭组工 > 通渭组工

通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9-2

迈开新步伐 走向新天地

——通渭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通渭县于2011年被国家列入六盘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7年,被列为省定深度贫困县。2014年至2019年,全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12.28万人。目前,通渭县是我省8个未脱贫县之一,也是全国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通渭县正在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产业扶贫 “长短”结合助增收

虽说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通渭县就有种植金银花的历史,但把金银花当做产业发展,要从2013年说起。

2013年,通渭县进行试验,发现当地所产金银花品质佳,药用有效成分含量高。小小金银花,不仅能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找准产业,离不开合作社的带动。通渭县泰清园金银花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为金银花产业发展启动“新引擎”。合作社通过劳务就业、土地入股、折股量化三种模式,实现了劳务就近输转、村集体经济增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夏末秋初,早已过了金银花的收获期。李家店乡李店村村民常秀芳和姐妹们一起在田中为金银花除草。家里的27亩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地每年流转费500元,常秀芳夫妻二人平时在地里务工,成为“上班族”,又是一份收入。“以前地里种些玉米、胡麻、洋芋,一年到头不过1万多元的收入。”常秀芳说,“现在光我们夫妇打工的收入就有4万多元。家里有一个孩子读研,供孩子读书没问题。”

金银花为乡亲们带来的效益有目共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发展至今,全县16个乡镇种植金银花10万余亩,带动1.93万户贫困户。

通渭县按照“全域规划、区域布局、流域发展、因地制宜”的原则,全力推进草畜、果品、花椒、金银花等脱贫产业,为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提供支撑。同时,坚持长短结合,发展小庭院、小养殖、小作坊、小买卖、小手工等“五小产业”,确保贫困户既有长期增收产业,又有短期脱贫产业。

帮扶脱贫 东西协作结硕果

决胜脱贫攻坚,就要形成东西联合、多方联动的“一盘棋”。其中,产业扶贫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关键所在。

在陇阳镇陇阳村通静公路东侧,10座日光温室依次排列。走进去,红绿相间的番茄挂在蔓上,浓浓的番茄香溢满大棚。“这个项目总投资615万余元,全部为福清市对口帮扶资金。”融通协作扶贫陇阳设施蔬菜产业园负责人李远志介绍道,“每亩土地每年流转费500元,另外,公司采取‘资产入股+收益保底’模式带动贫困户分红增收,为552户贫困户配股1238股,并按8%的收益进行分红。”

陇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彩萍正在棚内采摘番茄,她属于长期工,每个月24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让日子不再过得那么紧巴巴的。这份工作,不仅改善了她的生活,还让她开了眼界:“我在这里第一次见到水肥一体机,和我以前种地也不一样,干活都有统一的标准,更讲究技术。”

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福建省福清市帮助通渭县建产业、谋发展、兴教育、促就业,在扶贫与扶智上下足功夫,铺就山海相连的帮扶路。

教育扶贫 托起明天的希望

教育扶贫,既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又带动家庭发展,意义重大、作用长远。近年来,通渭县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教育救助和控辍保学为重点,全面补足教育短板,全县贫困家庭学生皆沐浴在普惠的阳光下,无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校园即家园 成长即教育”,十个红色大字高高挂在通渭思源实验学校教学楼上,这也是学校的办学理念。

校长马宏元介绍,学校的学生多数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目前有6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享受生活补助。

小学六年级学生孙悦悦的母亲祁代军说:“孩子平时住在学校,每个学期都能享受到500元寄宿生生活补助,秋季一开学就升初中了,补助提高到625元。这笔补助帮我们家减轻了不少负担。”

为了确保求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通渭县2019年至2020年规划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11所。今年春季学期已落实“两免”政策,惠及2.6万人。

“寒门学子上学无忧,和其他孩子一样快乐成长,拥抱属于自己的梦想。”思源实验学校六年级三班班主任赵苏强说,“班上贫困家庭的孩子精神面貌非常好,很阳光。在一次英语作文中,这些孩子写下自己的梦想,有的想成为警察,有的想成为科学家,都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