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 基层党建

通渭:“四项机制”激发农村党员活力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9-8

近年来,通渭县围绕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从健全完善机制入手,精准用力、定向发力,有效破解了部分农村党员不愿为、不善为、不想为、不能为的问题,着力促进其作用发挥。

健全学习教育机制,解决“不愿为”问题。把思想建设作为解决农村党员不愿为问题的主要途径,建立了年计划、月提醒、日推送的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督促各基层党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工作,每半月以提醒函的形式对重点学习内容向各基层支部予以提示,每日通过通渭党建网、“通渭党建”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等,向基层党员推送党务知识、讲话精神、重要党规条目3-5条,特别是全面推行“4+X”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农村党员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切实筑牢思想根基,强化身份意识,增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解决“不善为”问题。针对农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不强的问题,切实强化服务保障,加大培训力度,采取“1+18”模式,即县级示范培训和乡镇普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农村党员6900余名。大力实施农村党员致富带富“1521”工程,培育党员致富能手920名,组织2130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帮带贫困户3560户,引导5730名党员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和拆危治乱行动,义务投工投劳1162场次,着力消除“视觉贫困”,特别是针对无职党员无为的问题,全面设岗定责,把农村各项中心工作进行分解细化,设置了政策法规宣传、党风廉政监督、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保洁等不同责任岗,由党员根据个人意愿、能力水平、组织需要领岗认岗,使广大农村党员有职有为。

健全管理评价机制,解决“不想为”问题。一方面,健全组织体系,打破传统的以区域划分设置党小组模式,依托专业合作社、产业协会等,在产业规模较大、党员在产业链条上相对集中的地方设置产业型党小组367个,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真正把农村党员聚起来。另一方面,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深化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区分支部委员、普通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不同类别,细化量化积分标准,并通过月登记、季通报、年评定的方式,实现常态化考评,表彰奖励积分较高的优秀党员628名,对积分靠后的进行约谈教育,倒逼广大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健全关爱激励机制,解决“不能为”问题。针对老弱病残党员行动不便的问题,建立支部委员联系机制,采取“1+X”模式,每名支部委员结对若干老党员,倾听意见、畅通诉求,保证老党员发挥余热,特别是健全关爱激励机制,每年从县管党费中列支资金,在“两节”“七一”和国庆等重大节日期间进行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诉求,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有针对性地为其解决困难、送去温暖,增强党员归属感和政治荣誉感,激励老党员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感染引领年轻一代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