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县:立足“四个维度”拧紧干部监督“全链条”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10-30

通渭县把干部监督管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有效手段,立足“四个维度”,全面构筑干部监督立体防线,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氛围。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分10期对全县1466名科级干部进行了全员培训,组织4330名乡镇机关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完成网络专题培训,做深做实“政治体检”。充分发挥榜罗会议纪念馆、红军过境通渭等县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在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典型案例为原型,通过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人、身边事让廉政教育“入眼”“入耳”更“入心”,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共同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聚焦选任监督,树立“公开公平”选人导向。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廉政“双签字”、全程纪实、考察公告、任前公示等制度规定,严把民主推荐、酝酿沟通、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四个关口”,明确5个纪实环节和21类纪实事项,将民主推荐和任前考察工作细化为8个步骤17个具体环节,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强化部门协同,加强与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着力构建“部门联动、信息联查、结果联用”的干部选任监督把关体系,推动干部监督由“单兵作战”向“团队协作”转变。畅通干部考察、公示期间“12380”电话、短信、网络、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的干部监督举报受理渠道,对广大干部群众反映的选人用人问题,认真查核、严肃处理,坚决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抓实日常监督,形成“令行禁止”有效威慑。出台《通渭县县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核查、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制度,加强与公安部门出入境大队同步更新、无缝衔接,实现了对4902名县管科级干部、副高级职称以上专技人员及涉密岗位干部备案全覆盖,集中管理因私出国(境)证件256本。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经济责任和用权监督,完成了7名“一把手”离任经济事项交接,10名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权利规范运行。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开展,对干部身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日常信访举报、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提醒谈话、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先后提醒谈话党员干部29人次、函询5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强化实绩监督,激发“干事创业”昂扬斗志。着眼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统筹优秀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后备干部的培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的用人导向,先后提拔重用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中作风过硬、群众认可、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126名,让“能干者能上、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大力实施“关心关爱”工程,排摸建立《乡镇干部两地分居台账》,先后选调350名夫妻双方均在乡镇连续工作5年以上、家庭困难干部到县直单位工作,97名到离家较近乡镇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先后对8名受处分影响期满且工作积极、成效显著、表现突出的干部晋升职级,帮助受处分干部卸下思想包袱,不断树立“允许试错、宽容失误、鼓励大胆、创新突破”的鲜明导向,营造“干部对事业负责、组织对干部撑腰”的干事环境。(县委组织部 张彦龙)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