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县“四个聚焦”提升干部人事 档案工作水平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11-15

通渭县深入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以档案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在四个方面聚焦发力,着力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水平。

聚焦建章立制,日常管理促规范。健全完善干部人事档案转递、材料鉴别、收集整理、查借阅、保管与保密、检查核对、计算机使用等制度,建立查借阅、材料收集归档、转入转出、零散材料交接台账,严格执行“五不查”“四不借”“三不转”工作机制,有效防止和规避了干部人事档案查、借、转工作中的违规行为,确保规范、标准、完整、安全。2022年以来共转递干部人事档案920卷,其中转入232卷,转出688卷。补充完善档案材料4372份,完成2022年至2023年形成的考核奖励、任免审批、工资审核等材料的归档,累计归档材料55150份。

聚焦硬件升级,数字化建设提效率。坚持把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作为从严管理档案的重要举措,投入资金升级改造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室和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建立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完成现职县管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检查、整理、制作和数字化扫描录入工作,实现“数字+纸质”档案同步更新、同步存储,有效提升档案管理数字化水平。2022年至2023年累计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扫描录入1923卷。

聚焦审核认定,排查整治强保障。按照“应审尽审”原则,在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关键信息全面审核认定基础上,增加学历情况、发展党员情况、身份来源、政治素质等信息的专项核查。严格按照审核登记、调查核实、组织认定工作程序,先后对出生日期涂改、出生日期记载不一致、参加工作、入党时间认定不准、学历学位及党员身份存疑的档案,通过本人作出书面说明、实地调查核实、综合研判和集体研究等方式作出组织认定。涉嫌篡改、伪造、涂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视情节轻重,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

聚焦择优配置,高效服务树形象。抽调政治可靠、责任心强、业务素质好的4名优秀年轻干部,在严格履行档案查借阅审批、登记和确保档案信息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协助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调取档案、查询信息、复印资料,有效提高档案利用效率,2022年来配合有关单位查阅干部人事档案1026卷。强化“常查档、勤用档”的意识,坚持经常性查阅档案、研究档案、对照档案,始终做到心中有底,防止出现“不考察不查档、不提拔不用档”的现象,逐步把干部人事档案从偏重整理转变到充实完善档案内容、更好地为组织工作服务上来,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的使用价值。(县委组织部 赵映杰)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