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人才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工作 > 人才工作

通渭县:“四个聚焦”激活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2-15

近年来,通渭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四个聚焦”上精准发力,扣紧扣牢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为通渭县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聚焦“发展之基”,着力在“引”上施实策。坚持将“引才”放在突出位置,持续优化人才引进政策。制定出台《通渭县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建立编制规模为160名的“周转池”,专门用于保障引进人才用编需求。对引进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晋升、提拔使用上作出制度性规定,予以适当倾斜照顾。建立灵活、开放、务实的区域性人才环境,大力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在外人才返乡创业”“三支一扶招考”三项固定引才和“招商引才、筑巢引凤、校地合作”三大柔性引才举措。2022年第一批引进追赶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31名,完成工业领域引才3名,第二批确定体检对象67名,为全县人才队伍注入“源头活水”和“新鲜血液”。对73名引进人才进行试用期满考核,完成转正定级,签订聘用合同,纳入事业编制管理。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16名。深入推进通渭籍在外人才回引工程,从70家企业征集岗位需求1506个,达成意向签约112人,进一步壮大了全县人才队伍,优化了行业领域人才结构,切实激活人才引进“一池春水”。

聚焦“发展之难”,着力在“育”上亮实招。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和“基业长青”强筋工程,研究制定企业、科技、教育、卫生、文化、农村、专技、党政“八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促进各领域人才培养,先后开展职业技能人才培训47期486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0期5000余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750人,推动产才深度融合。选派2名“陇原之光”到省内高校和医疗机构研修学习。不断优化本土人才培育机制,制定《通渭县领军人才培养选拔实施办法(试行)》,从县管拔尖人才中申报实施一批陇原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从优秀专技人才中培养选拔一批领军人才,从乡村专家人才中培育创建一批“专家工作站”,评选县领军人才18名,建立“专家工作站”“名医工作室”7个,实施重点项目试点4个。持续抓好县管拔尖人才培养扶持,通过靠责任、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聚焦“发展之要”,着力在“用”上见实效。围绕“草畜、果品、花椒、金银花、新能源、劳务”六大特色增收产业,采取“项目+基地+培训”的方式,充分发挥省市人才项目的牵引功能,组织49名涉农部门专业技术人才,联系服务产业基地70个、产业项目49个、农村经合组织86个,开展技术指导服务180次。向脱贫村和涉农企业选派科技特派员230名,建成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10个,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8项。注重用好“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10名帮扶教师“一对一”帮带帮扶学校10名青年教师;5名帮扶医疗卫生人才开展专家门诊接诊1483人次、收治患者233人次,推广新技术新项目6项;23名科技特派团成员组建6个产业小组联系18个乡镇51个村,帮带本土科技人员153人,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691人次。建立乡土人才评定和作用发挥奖励机制,重点扶持培养一批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和“致富能手”,辐射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实现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聚焦“发展之需”,着力在“留”上下实功。通渭县在人才激励保障方面不断探索,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在安置补助、生活补助、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全力营造用事业、待遇、政策、感情留人的良好环境,累计为16名引进人才发放安置费75万元,为19名县管拔尖人才发放年度津贴11.4万元,16名“组团式”帮扶人才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强化对各类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县级领导走访慰问“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16名、市县拔尖和领军人才10名,发放慰问金1.6万元;启动人才公租房建设项目,在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人才公租房60套,为引进人才发放租房补贴13.8万元,同时,突出实绩导向,树牢实干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选人才,切实为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坚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县委组织部 吴亮红)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