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平襄镇:“三个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增效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7-19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引领保障作用,通渭县平襄镇紧扣实施“双构建双提高”工程意见和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着力打造“党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力把“书记党建项目”打造成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深入实施“四带六联”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为持续推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着力强化压力传导,履行党委主体责任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推动“一岗双责”落实落细。先后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1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7次,带头深入党组织调研指导8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个,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7次、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2次,开展党建工作督查7次。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一是高标准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紧扣标准化手册,按城市社区8类标准45条规范、农村7项标准42条规范,深入开展自查,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新选聘村干部3名,针对店子、团庄两村原有阵地面积小、办公条件差,各新修220平方米二层结构的标准党群服务中心。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根据县委组织部月提醒,镇上拟定会议议题,要求各支部全面完成“三会一课”并上传甘肃党建APP,要求线下线上相一致。同时,镇党建办对各支部会议资料进行集中审核,对问题现场指出,建立问题台账,限期在5个工作日内整改销号,审核情况在全镇排名,下一个月党建工作月例会议上进行通报。

三是着力提升社区党建水平。着力打造“一社区一品牌”特色党建品牌,结合“大党委”会议制度和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协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5件;结合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与辖区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39份,建立“三项清单”243个;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督促265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履职,开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7场次,党员讲党课36场次。

着力聚焦基础提标,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一是巩固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结合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大排查活动,按照“全覆盖、地毯式、无遗漏”排查的原则,全面完成“三类户”、已脱贫户和一般农户的核查工作;统筹开展“一活动一行动”,组织镇村干部入户宣讲60场次,开展爱心服务14场次。

二是开展书记党建项目工作。指导每名党支部书记确定了本村(社区)产业发展项目或难点堵点项目作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32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共上报34个“书记党建项目”,涉及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社区共治共建等多个领域。

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川区牛谷河沿线以旧店子、孙庄、孟河为主阵地发展日光温室高效设施农业,成立平襄镇设施农业产业联合党委,进一步构建完善全镇产业发展体系,通过“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建立完善党组织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借助“党建链”串联“产业链”“致富链”和“振兴链”,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来源:平襄镇党建办)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