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动态

“54321”工作法 推动县医院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8-21

近年来,通渭县人民医院认真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办院宗旨,秉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办院理念,贯彻“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战略思想,以“54321”工作法,推动医院党建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五型”支部,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引领风帆劲,擎旗奋进阔步行。一直以来,通渭县人民医院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让党建成为引领医院发展的坚实基础,把“支部建在科上”,深入打造“五型”支部,即“学习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服务型”,塑造“一支部一品牌”,医技药械科党支部以“精准医疗影像引领,技心为民数据先行”为品牌,行政后勤党支部以“党建促后勤有保障,服务临床温暖群众”为品牌,外妇科党支部以“敬畏生命守护醉美,新速度新服务”为品牌,内儿科党支部以“凝聚内力老小有依,中医佑民康养结合”为品牌,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互促共进,设立党员先锋岗位12个,党员示范岗18个,扎实推动医院党建走在全系统前、作表率。切实以品牌矩阵效应助力医院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二、坚持“四化”建设,助推“一科室一特色”。坚持以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为引领,医院提出“内科外科化、外科微创化、康复现代化、全院无痛化”的“四化”建设发展新思路;“四化”建设在医院的发展上起到指向定标作用,医疗技术能力与质量水平实现双提升。同时,也符合DRG/DIP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既节约了医保资金,也减少了患者的就医负担,同时,也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共开展内科化手术160例、微创化手术330例、现代康复1300人次、其中儿童130人次,无痛化手术410余人次。在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医院先后建成“五大医疗救治中心”、“五大县域医学中心”、 “智慧化高血压诊疗中心”、“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眩晕诊疗中心”、“儿童低视力康复中心”、“县域慢病管理中心”、“中医温泉水疗中心”、“甘肃省水疗康复专业委员会”单位,全国康复研究基地——西北中心康复示范基地等。在内外两个重症医学科的基础上,每个临床科室设置二级重症监护室,并有省级知名专家定期指导业务技术,开展“差异化”专科特色技术。

三、坚持“三名”战略,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医院立足“名医、名科、名院”发展战略,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采用“外引内培”方式,对外不断引进高精尖人才,柔性引进省级知名专家20余名,对内注重人才储备和培养,今年选送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的医务人员20余人。医院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新体系、新趋势、新效能、新动力、新文化建设,聚焦“六个着力”、“六个持续”,坚持党建引领,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上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加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提升运营管理能力,优化干部人才结构,着力发挥医共体龙头作用,通过专家团队定期深入乡镇卫生院讲课、查房、坐诊、PCCM,心电、影像、临床远程会诊等,逐步完善质量管理一体化的协作机制,不断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

四、坚持“两个”围绕,丰富“医院内涵建设”。行政后勤围绕临床转,让职能科室走进临床、贴近临床,每天坚持深入临床一线,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院班子成员坚持深入临床一线开展业务查房、会诊、疑难病例讨论等,总务科每天派出小组巡视巡检各区域水、电、暖、办公室设施维修等,信息科、设备科每天有人员下科室检修维修电脑及医疗设备,为临床一线全力做好服务工作。临床围绕病人转,挤出更多的时间服务患者,从过去的只重视疾病治疗,转变为更加关注患者心理、家庭、社会诸多因素,全面提升诊疗疾病的整体观,确保患者身心伤害最小化。开展“一病两方”,即“疾病治疗方、健康教育方”,针对部分病人在患病时存在焦虑不安的情况,医院开展心理健康评估筛查,实施心理健康干预治疗,让患者尽快康复。医院从行政后勤到医护人员,从中层干部到院级领导,不以医技论英雄,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评价标准。将考核结果运用到绩效分配中。

五、坚持“一个”中心, 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近年来,医院坚定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高度关注患者的安全、疗效、感受和患者满意度。今年截至7月底发放满意度问卷调查表3297份,第三方满意度调查319份,发放问卷礼品293份,电话回访住院患者13980人次,患者服务部帮办实事194件,临床科室收到患者锦旗34面,感谢信7份,开展各类公益性义诊活动21场次。从填写满意度调查问卷到现场访谈,从患者服务部电话回访到医患座谈会访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病人就医感受,挖掘病人潜在需求,患者服务部建立自查自纠机制和问题台账,每周汇总,并在院周会进行通报。对患者提出需要改进的问题,责任到领导、到科室、到个人,并由督查室、考核办监督落实,逐步完善医院的制度、规范、标准。医院始终站在患者的角度不断优化服务路径,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加强信息化建设,增设便民设备,通过一站式结报,导诊服务等,优化门诊布局,提升服务质量。一件件暖心实事,一项项便民举措,一个个制度的落实,充分提现了医院坚持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引领医疗工作可持续、健康的发展。(供稿:县人民医院)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