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县:“四化”举措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8-8

通渭县坚持把平时考核作为公务员管理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公务员平时考核举措,努力做到把功夫下在平时、融入日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规范考核程序,强化组织实施。根据《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和《甘肃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下发《通渭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规范了平时考核的方法步骤,让机关(单位)有了可操作的指导依据。明确党委(党组)的考核主体责任,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积极引导单位切实负起责任,组织部门指导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在季度末向各单位发出工作提醒,督促党委(党组)严格按程序和时间节点组织实施,及时总结备案。坚持以季度为考核周期,采取日记实、月小结、季考核的模式,严格落实个人小结、测评了解、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的步骤,确保结果严肃公正,为知事识人、选人用人提供真实准确的依据。

科学设定指标,优化内容项目。坚持“精准科学、注重实绩”的原则,以工作实绩和平时表现为重点,探索分类差异设置“5+2+X”指标体系,全面考核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方面的日常表现,“2”为民主测评和领导评鉴,“X”为个性指标,区别不同岗位和不同分工,考核公务员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关键时刻的表现等情况,形成了可量化、立体化、多维度的综合评价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对22小项指标内容,根据权重赋分,融入工作的全过程,最终得出总体评价,做到既看实绩又看态度、既考正向又考反向、既重共性又重个性、既考数量又考质量,防止“千人一面”、“一锅煮”,实现“精准画像”。

常态检查指导,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定期检查指导机制,每季度随机抽取部分乡镇和单位进行核查,综合运用集中座谈、个人访谈、查阅资料、延伸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各单位工作开展和效能发挥情况,现场梳理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意见,督促整改落实。扎实开展平时考核联系点工作,综合考虑职能特点和层级类别等因素,选取县法院和陇阳镇作为市级联系点,由组织部直接联系,精心加强全周期业务指导,及时挖掘亮点、形成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全县平时考核工作上台阶。建立工作业务群,搭建业务交流平台,不定期发布工作相关信息,宣传各单位典型做法,点评工作质效,促进各单位相互借鉴、比学赶超。

注重考核实效,深化结果运用。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工作考评,对平时考核不扎实、搞形式走过场的单位,降低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至15%以下;对平时考核工作成效好、作用突出的单位,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上给予倾斜,增强工作的激励和约束力度。坚持一考多用、以考促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在一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上年度94名优秀等次公务员全部照此评定;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轮岗交流、评先选优、奖励惩戒、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今年提拔的7名科级以下公务员,平时考核均有“好”等次,增强平时考核结果“话语权”,切实防止考用脱节。坚决不搞“普惠制”,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县委组织部 尚刚)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