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 首页轮换图
475_110px;
355_110px;

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干部工作 > 干部工作

通渭县:用好四种形式严把考察政治关

来源: 作者:: 阅读: 时间:2023-9-13

通渭县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条例》,严格按照《甘肃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要求,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创新运用“测”(专项测评)“问”(个别谈话)“查”(查阅资料)“评”(单位评价)四种形式做深做实政治考察,从严把好政治关,坚持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抓住干部重要特征行为分析甄别、从严审核把关,坚决把政治上不合格的人员挡在门外。

用好“测”这一民主方式,专项测评全面掌握政治素质。在年度考核、干部考察等工作中,将政治素质考察作为必要内容,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正反两个方面准确全面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表现,明确考核指标,细化评价内容,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正向测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20项评价内容,分“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评价意见,反向测评设置20项评价要点,分“无反映”“偶尔有反映”“有较多反映”“问题严重”四个评价意见,通过测算得出政治素质测评得分,形成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鉴定表。对政治素质专项日常考察评定为一般和较差等次的,一年内不作为提拔、进一步使用和晋升职级动议人选;对任职考察中评定为一般和较差等次的,经综合研判认定后,中止任用程序,取消考察对象资格。

用好“问”这一精准方式,个别谈话重点了解政治立场。在干部考察谈话环节,详细了解考察人选德、能、勤、绩、廉等全面情况和主要不足,重点掌握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专业素养、工作实绩和廉政作风等方面的表现。考察组人员将考察对象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特别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和一贯坚持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作为谈话考察必问必答内容,通过谈话人员概括政治素质表现,用举实例、列问题等形式详实了解掌握考察对象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特别对不同意见要了解清楚原因和理由。同时,考察组人员同考察对象面谈,重点了解考察对象政治立场、思想品质、价值取向、见识见解等方面情况,鉴别印证有关问题。

用好“查”这一实践方式,查阅资料辩证分析政治方向。在干部推荐考察中查阅考察对象近三年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和剖析发言提纲,查阅考察对象学习、工作资料,了解掌握其专业素养、工作态度等方面的情况,作为评价其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采取实地走访、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延伸考察等方式,深入了解考察对象在具体事件和问题中的政治态度和政治表现,重点把握其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是否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之中,时刻注意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注意“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用好“评”这一书面方式,单位评价客观鉴定政治品质。对考察对象政治素质表现的考察和了解,要通过正反双向测评、个别谈话了解、查阅资料印证等方式了解一时情形外,还要通过纪检监察机关审查出具意见,有单位党委(党组)出具廉洁自律情况证明。对考察对象政治廉洁表现“双鉴定”“双签字”,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和党委(党组)书记共同签注意见,由所在党支部出具书面评价意见,要求重点评价考察对象近三年政治思想表现、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缴纳党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情况,客观实际评价考察对象的政治素质表现。(县委组织部 杨宏伟)

上篇:

下篇:

版权所有: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邮编:743300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平襄镇中街4号
备案许可证号:陇ICP备14000381号
甘公网安备 62112102000021号